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起步

发布时间:2020-06-27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作为辽宁省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学校,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本科)日前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这也是辽宁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构建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所迈出的有效一步。

从职业学院到职业大学,变化的是名称,更是内涵。更名后的辽宁理工职业大学,依旧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以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办学的首要任务。其首批设置的汽车服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会计、工程造价等6个职业本科专业,全部基于服务辽宁区域经济发展,对接辽宁社会经济发展及产业发展战略,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增强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和贡献度正是辽宁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的宗旨所在。到2022年,辽宁省将引导30个左右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改革过程中,辽宁省将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专业试点;重点支持高职院校开展“引校进企”“引企驻校”“校企一体”的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并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进一步夯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基础,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奠定基础等路径,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质培优,促进辽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打造辽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近年来,辽宁省一方面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建设,6所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6所学校、95个专业、7个协同创新中心、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教育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实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流应用型专业、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创业示范高校、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六大项目建设,在本科高校布局了一批综合教学实验实训中心,推进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直接融入区域发展、产业振兴和技术进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重要突破,科技创新与技术转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服务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显著增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