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韶关学院:瑶族文化成瑶乡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涂萍)前不久,韶关学院和广东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通力合作,共建2020年“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建设机制研究与实践项目。双方将合作编创一批精品节目,培育一批传播新思想的“金鸪鸪”,擦亮“金鸪鸪”品牌,出亮点、出精品,助力瑶乡新时代文明实践。

瑶族在广东少数民族中占比较高,粤北瑶乡更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具有鲜明而富有特色民族传统文化。然而令国家督学、韶关学院校长廖益忧心的是,由于前些年缺乏深入挖掘、充分保护,瑶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日渐衰弱。“瑶族的刺绣、服饰、舞蹈等是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家兴旺、民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广东瑶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活化”项目总负责人,廖益带队通过文化扶贫等方式,传承活化瑶族传统文化,助推旅游、创意等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为让瑶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近年来,韶关学院直面关键问题,打出文化扶贫组合拳。学校以瑶族文化特质挖掘不深、传承机制不畅、成果活化不足等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韶关学院以传承活化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点,创新探索“校地横向合作线”“大、中、小、幼儿园的校际纵向交流线”“校内各部门协同线”,在“研究、教学、创造、展示、服务、带动”等六个环节着力深耕,努力构建好“一点三线六环节”立体式瑶族文化传承机制,帮瑶族优秀传统文化飞出大山,助推乡村振兴。《走山的女儿》等文艺作品在学习强国展播,播放量近14万次。

韶关学院师生深入广东乳源和连南、湖南江华等地瑶乡调研,收集了瑶族4大支系16个分支的63件瑶族服饰和刺绣照片等,挖掘和整理了《铜铃舞》《草席舞》等5种乳源过山瑶民间传统舞蹈,抢救性整理了《打马纸兵舞》的表演程式和舞蹈动作。学校成立了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等研究创新基地,建设在线资源库,努力打造瑶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最强大脑”。

为推动瑶族优秀传统文化“老树开新花”,韶关学院还深入挖掘瑶族语言、文学、音乐等“文化宝藏”,从中研究瑶族文化的迁徙历史、价值观念等,提炼出“民族大义、忠诚感恩、坚忍不拔”等瑶族文化精神内核。学校还编写教材,开设《粤北瑶族人文与艺术鉴赏》等20门课程,全力推进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基地、进瑶乡”的“五进”活动。

为让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精准扶贫跳好“双人舞”,韶关学院协助当地开发好乳源瑶族一条街,助推瑶族文化资源与创意生产、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韶关学院已与乳源瑶族自治县等20余个政府机构、民族地区社会团体加强了联系,与乳源、连南、连山民族自治县等地数十所中小学联合,开展瑶族文化传承、实习、实践等合作。学校还派出近百名专业技术人员,走村串乡,开展100余场瑶族服饰设计等技能培训,以及扶贫、扶志、扶智宣讲活动。

韶关学院还用教研杠杆,助推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化上台阶。学校以教育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民族教育研学为抓手,相继荣获12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发表66篇论文。“粤北瑶族传统舞蹈”这一文化传承项目更是增光添彩,助力学校入选并获批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夺得中国民族团结进步奖、国家级扶贫开发优秀调研报告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