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拓宽渠道画好同心圆 创新载体谱写新篇章

河北工程大学多举措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我会永远铭记母校的培养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今后,我将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回报社会,努力将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递下去。”日前,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苏县辉收到2020届毕业生红艳发来的微信。

红艳出生在内蒙古兴安盟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在读期间,在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下,她多年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河北工程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河北省三好学生。近年来,河北工程大学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拓宽活动渠道,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加大校内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多举措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落到实处。

河北工程大学现有少数民族师生1922人,占师生总数的5.3%,涵盖29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师生人数多、比例高、民族多。基于此,该校专门编印民族政策法规汇编并组织全体中层干部深入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并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深挖民族教育资源,强化民族团结教育意识与成效;通过开展少数民族事务专题讲座、“民族团结”新生入学教育报告、“民族团结”主题班会等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贯穿全方位、全过程;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参观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从校内延伸到社会。

强化人文关怀是该校又一举措。通过校领导直接联系师生、开展大家访、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给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形成家校合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及思想中的实际问题。通过组织民族风情文艺汇演、民族服饰展示分享等活动,引导鼓励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生活,营造各民族师生团结和睦的校园氛围。2019年,该校整体搬迁前,曾多次邀请邯郸市民宗局同志到校指导民族餐厅、清真灶建设工作。学校现建有民族餐厅1处、清真灶2处,校内超市专设清真食品货架。

该校注重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幸福指数”,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并实施精准帮扶。仅2019年,就为118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发放3.15万元寒假路途补助,为23名少数民族贫困毕业生发放1.15万元求职补贴,为8名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2万元专项资助。另外,该校曾先后派出4名教师参加中组部援疆援藏博士服务团,2名教师、4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北省援疆工作,支持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发展。2019年,该校与邯郸市大名县民族学校结成对口帮扶关系,特别是附属学校在教师互访、统一备课、考试命题、学生心理辅导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