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丽的期盼

发布时间:2020-07-04 作者:叶冀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扶贫的路上,有辛苦、有感动、有欣喜,但更多的是对孩子帮助和关爱后的幸福。充满希望的扶贫路,我们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很多……

我校辖区内有个需要送教上门的残疾孩子小苑,由是我和丁老师负责。她先天性不能说话,智力也有明显的认知障碍,并且生活不能自理,八九岁了还大小便失禁。小苑是个可怜的孩子,爸爸年纪轻轻就因病去世,智障妈妈又丢下她走了,小苑从小就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如今奶奶已经87岁高龄了。

初次见到小苑时,她紧紧拽着奶奶的衣角躲在奶奶身后,无论我怎么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她只是眯着一双小眼睛,紧张得东躲西藏的。我想尽各种办法尝试与她接近,她会很快地跑开,不让靠近她。

尽管事前已做好心理准备,但第一次送教就遭遇这种情况,还是让我措手不及。孩子这样排斥我,我内心感到很失落,自己的轻言细语和满脸的微笑并没有得到任何回报,自己也不由得犯嘀咕:我的送教会有效果吗?今后的送教活动如何将继续?……我的内心产生了无数疑问。

回来后,我和丁老师坐下来认真分析小苑的情况,重新制定了教育计划。一周后,我们再一次踏上了送教之路。这次,我没有急着和小苑交流,而是和她的奶奶拉起了家常,主要谈孩子的生活点滴。她一直在奶奶身边玩耍,时不时地看着我,听我和奶奶谈话。

看我没有“胁迫”她和她交流,小苑放松了警惕,悄悄地坐到了奶奶身边。我一叫她,她微笑着表现出害羞的样子。我知道此时正是我们拉近感情的时候,于是,我轻轻地拉起了她的小手,高兴地说:“真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开始时,小苑还是抗拒和我接触的,想把小手抽出,但听到我的夸奖,小手只是在我的手心动了几下,我明白孩子开始接纳我了。

于是,我尝试着和她交流,指着奶奶问她“这是谁?”“你喜欢吃什么?”……虽然她不能开口说话,但我们能从她的眼神和表情中读懂意思,我感觉她已经不再惧怕我了,真的,我的内心好有成就感。

经过多次接触,小苑渐渐熟悉了我,不再那么抗拒了,我和帮扶老师陪她做游戏,送给她新的书包、书、笔、本子等学习用品,她特别开心。有多少次,当我们敲她家门叫门时,她都会高兴地陪奶奶一起给我们开门,那满脸的微笑洋溢着开心和幸福。我们教她画简笔画,陪她看书,教她学知识,手把手地教她学写简单的数字和字母,并及时鼓励她说:“画得真棒,写得真好!”她听了我的表扬,都会开心地笑。

就这样,我们和小苑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时常去她家看望她和奶奶,辅导学习、一起谈心、做家务。每次奶奶总是会说一些感谢的话,我感到很欣慰,内心充满了力量:一定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控辍保学帮扶工作。

这就是我们这些教育扶贫人最大的收获,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每个幼小的孩子都是一朵待放的花朵,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才能茁壮健康成长。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呵护,耐心地等待!

(作者叶冀宇,系河南省周口市示范区许湾乡叶庄小学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