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花垣县石栏镇排吾学校教师龙朝君:决心将控辍保学一直干下去

发布时间:2020-07-05 作者:彭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满来自一个农村单亲家庭,弟妹4人,母亲是精神病人。家境的窘迫、生活的艰难,让小满过早地担负起起照顾家庭的重任。2015年底,当时读小学的她不得已放弃学业,前往长沙打工挣钱。

2016年初,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排吾学校教师龙朝君家访劝学时发现这一情况,但小满的母亲精神异常、弟妹年幼,他始终无法打听出小满的具体打工地点。

一次次入户、一家家打听,龙朝君逢人就问,终于获知了小满的下落。他连夜开车到了长沙,沿路打听,来到了小满打工的地方。

那是一个小作坊,工作条件极差,看到又黑又瘦小的小满搬着比自己还高的货物纸箱时,龙朝君泪眼婆娑。他拉着小满,劝解她回家读书,并承诺说:“家里的困难,我来想办法!”年幼的小满,看到龙朝君坚定的眼神,放声大哭。

孩子回来了,家里的困难怎么解决呢?龙朝君及时把情况反映给了当地政府。石栏镇政府在实地了解小满家里的情况后,把她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小满的母亲现已在花垣县康复中心享受财政供养及医疗护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小满每年可以享受教育资助1500元。

当年9月,小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又回到了校园。同时,她又忐忑不安,因为成绩并不理想,尽管发奋学习,前两次月考和期中考试各科成绩都在20分以下,她哭了。

龙朝君和班主任及时采取了帮扶措施:一是报告学校领导,让她免交住宿费;二是科任教师拟定计划,给予学习辅导;三是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对其再资助。此外,龙朝君还经常到她家走访,进行慰问和个人资助。

在龙朝君的竭力帮扶下,小满的思想稳定了,信心树立了,学习也日益进步。2019年秋,九年级期末质量检测,她的七科总分达723分,跻身年级优生行列。

国家和社会的资助、龙朝君等老师的帮扶,让小满看到了完成学业,学成归来回报社会的希望。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在求学路上更加积极上进。

正如小满所说,有党和国家、学校老师及社会给予的呵护与关爱,她再也不畏惧贫困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她认为自己继续努力学习,将来一定能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龙朝君担任学校扶贫专干之初,为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一个不能漏”“一个不能少”,他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讲千言万语,吃过酸甜,品过苦辣。当看到许许多多像小满那样的孩子们又能回到校园,他觉得幸福感更多了。“我喜欢了这项工作,决心一直干下去,希望能帮助更多农村贫困孩子。”龙朝君说。(作者彭利,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排吾学校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