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刘宝存 来源:神州学人

当今时代是一个全球化时代,全球人才流动、全球人才竞争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特征。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既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早在2010年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明确指出,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着眼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对各级各类教育对外开放作出了相应安排。在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主旋律的新一轮教育改革中,我国更是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列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

何谓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首先,是应该掌握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学科前沿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其次,是应该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处于国际最高水平,能够在各自学科和行业与国际同行进行对话、合作与竞争的人才;再次,是应该掌握多种语言、熟悉世界不同文化、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人才。

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是一项卓越工程。它不但要求我国的人才培养对标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与方法、质量监控与评价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而且要求我国的人才培养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制定世界一流的质量标准,打造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探索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模式。只有立足世界一流,不断追求卓越,才能确保我国人才培养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才能保证我国人才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

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人才培养类型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既包括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学术型人才,又包括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还包括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能型人才。因此,应加快“双一流”建设,把一批高水平大学打造成我国知识创新和高层次学术型国际化人才高地。应加快地方院校的转型,把一批地方性大学打造成我国技术创新和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高地。应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把一批职业院校打造成我国工艺创新和高层次技能型国际化人才高地。同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重点在高等教育阶段,根基却在基础教育阶段,我国应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只有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培养,才能真正实现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目标。

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是一项需要重点推进的改革工程。一是加强中小学外语教育改革,扩大中小学外语教育语种范围,加强我国周边地区通用语言教育。在中小学广泛开展英语、日语和俄语教育的基础上,扩大外语语种范围,增设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为中小学外语教育语种,鼓励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毗邻的省市及区域,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周边国家通用语言教育。二是大力发展国际理解教育。要明确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吸收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将国际理解教育融入教育综合改革,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和课堂教学,并承担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三是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多样性的特点,大力培养非通用语人才。科学规划非通用语专业分布,突出关键语种人才培养。以政策、制度等形式增加投入,扩大非通用语人才培养规模。以制度保障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政策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创新非通用语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设立非通用语海外短期进修项目,支持非通用语人才到海外攻读高一级学位,强化研究生教育阶段的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加强非通用语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急需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民族、宗教等诸多领域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加强涉外技术工人培训,制定各类技术工人培训内容的国家标准,强化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大力培养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提升我国的全球治理能力。做好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规划,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别与区域研究及国际组织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跨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的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体系。六是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鼓励在新兴学科和战略急需学科开展合作办学,全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形成一批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七是统筹规划出国留学,充分利用国际优质资源培养国际化人才。统筹规划国家、地方奖学金,集中公派留学资源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同时完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资助办法,优化留学生归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留学生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八是打造来华留学教育高水平学科群,建立特色学科和精品课程,打造“留学中国”品牌项目,吸引国际优秀学生来华留学,努力将我国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教育高地。特别是要制定吸引优秀人才来华留学的国家战略,设立来华留学教育高端项目,有重点、有计划、分步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培训各行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