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道孚:为失辍学少年提供补偿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为解决劝返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当地建立专门了补偿教育集中教学基地。截至目前,107名已满16周岁学生完成补偿学习,经考核合格顺利结业,实现了劝返学生“控得住、留得下、学得懂”,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

基地实行全封闭式寄宿制管理,现有教职工49人、7个教学班,招收未接受义务教育入寺入庙、未完成义务教育流入社会、身患疾病辍学在家的13—15周岁失辍学少年。学生学习基础参差不齐,行为习惯差、社会陋习多、规则意识淡、身体素质差,20%的学生没有学习经历。

为了做好补偿教育,基地实行分层分类教学,按户籍年龄将学生分为3个年级,根据学习基础再次分类,结合班级人数分7个教学班进行分层教学。激发学习兴趣,开展“每天兴趣一小时”活动,组建音体美及语数藏低段补习、高段拓展7个兴趣小组,根据个人爱好和学习基础参加一门以上兴趣课。

基地加强关心关爱,为每班配备一名学习班主任、一名生活班主任,任课教师不跨班级、包班协助,每间学生寝室配备一名爱心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精确掌握学生思想、心理动态,及时疏导、关爱、帮扶。

同时,基地不断丰富课余内容,坚持“晨读早跑半小时”“课间舞动半小时”“清静午睡半小时”“诵读经典半小时”“观看新闻半小时”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国旗下演讲、法治讲座、结业典礼等活动,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学生规矩意识、感恩意识、法治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

除此之外,基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校级领导经常性深入课堂上课、听课、评课,每周开展一次业务专题培训,新老教师“传帮带”,“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