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稳字当头 以战时状态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搭起遮阳棚,架起电风扇,炎炎烈日下,海南省海口市第二中学高考考点现场阵阵清凉。距离高考不到24小时,海南省19个考区、38个考点已“万事俱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各项准备工作,为全省5.7万高考生提供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

高考延期一个月,七月的海南正值盛夏,气温高、雷雨多。为了营造舒适的考试环境,海南各考点考场均已配备空调。海南各市县教育部门已在考前与属地电力部门做好沟通,提前开展高考考点用电峰值测试,对所有考点的空调设备及电力线路等进行全面检修,确保高考考场空调正常运转。针对可能出现的台风或雷雨天气影响英语听力考试,海南每个考点至少准备两套播放设备、一套电脑播放设备,考前做好检查调试,每个环节均由专人签名确认,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防疫工作是今年高考的重中之重。”海南中学考点防疫副主考吴川海说。吴川海是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今年高考,海南省每个考点都有一名防疫专业人员防疫副主考,他们从医院“转战”校园,指导考点科学开展防疫工作。

全省19个考区38个考点,除了1955个普通考场和49个备用考场,还安排了135个隔离考场,原则上做到每1个考点有不少于3个隔离考场,每10个普通考场配套1个隔离考场。此外,海南省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设置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专用隔离考场;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设置了疑似患者专用隔离考场;各市县还分别选择一所定点隔离酒店,在隔离酒店内设置了密切接触者考场。

为确保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海南省成立了以教育、卫健、疾控等省高校招生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县、各学校自6月23日起对所有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实施了身体健康摸排、监测和管理,各校会同省公安厅、大数据管理局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状态数据、出行省外情况进行了筛查。

在考前,海南省各市县实施“四个必查”“五个专项”行动。“四个必查”是坚持考场防疫必查、安全保密必查、应急演练必查、招生录取必查;“五个专项行动”是“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为实现“平稳高考”“公平高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战时高考”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海南省考试局负责人表示,教育、考试部门和涉考工作人员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全力以赴确保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