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40万名学子雨中“赶考”

——湖北高考直击记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程墨 曹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好好考,汤老师为你们站好最后一班岗。乘风破浪,你们能行!”7月7日一早6点多,58岁的全国模范教师、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汤彦平提前近两个小时来到武汉市第十一中考点,一遍又一遍地把学生接进候考区,为他们加油鼓劲。雨水打湿了他的衣袖,雾气模糊了他的眼镜,学生们都说:“只要老汤往那儿一站,就感觉浑身充满力量!”从事教育工作39年,当了30年班主任。这一届,可能是“老汤”带的最后一届高三,也是最特殊的一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为了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考试的影响,湖北各部门纷纷出台有力措施,为40万高考学子保驾护航。7日晨,湖北英山县一中考点,大雨滂沱,近2000名考生踏着一条700米长、高1米宽2米的“暖心桥”,安全步入考场。

此前,该县已先后经历7轮强降雨,城区局部出现内涝。一中所在的学府路因地势低洼,校门口的一段路短时间积水深过半米。为了让考生不淌水赴考,该县会商决策,组织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基建企业,短时间从各项目基地调集百余人成立“抗击洪灾、保障高考”先锋突击队,用钢管、模板、脚手架在城区毕昇大桥至英山一中校门口近七百米地上架设一条高1米宽2米的便道。如此暖心举动引来该县市民纷纷点赞。

八点,武汉市第十四中中学考点,在两辆汉警快骑护送下,升高不足1.2米的“瓷娃娃”关淑婧坐在轮椅上被家长送至考场。关淑婧是武汉中学考生,身患脆骨病。考前学校特意联系了武昌区交通大队,由警车将其护送至考点。关淑婧微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考试很有信心。”

湖北交警部门介绍,高考期间,将强化全省309个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和管制,加强车辆的禁行禁鸣管理,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各考点交警、派出所民警,还将为忘带证件、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交通便利;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武汉市招考办表示,如遇强降雨,开考前,考点大门将适当提前开启; 进入考场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若需要使用,考场提供统一的备用口罩;考试结束时,允许适当延迟考生离开考场和考点的时间。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如遇强雷电干扰,将视具体情况,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可采取暂停听力考试、先笔试后听力考试、延长考试时间等办法应急处置。

据悉,高考期间,湖北各地考点还设立了“一护两医一疾控”,即上级单位指派的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区疾控中心督导人员和学校校医,为学子保驾护航。(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曹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