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贴心做服务 雨中显担当——湖北英山县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服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程墨 余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7月7日,2020年高考第一天。早上6时,湖北英山上空依旧乌云压城,县温泉小学副校长张林已经带领学校4名志愿老师,来到位于城北温泉饭店的高考考生免费乘车点。7点30分他们将47名家住附近的考生从这里集中送到考点。

这样的工作同样在英山县城区其他8个乘车点有序展开。来自县实验小学、白石坳小学和教育局机关的几十名志愿者也在各自的乘车点同步开展服务考生工作。

因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相对往年推迟了一个月举行。6月底到7月初,连绵不断的雨水天气让英山县备战高考的师生倍感压力:千万不能让大雨影响高考!

天意不由人!7月4日、5日、6日一连三天,英山大地降雨量持续加大。6日一早更是大雨倾盆,通往英山一中、长冲高中两个考点的必经地毕昇广场以及毕昇大道部分路段一片汪洋,积水最高时近一米深,多辆车辆熄火抛锚,交通中断,行人受阻。

“事关高考与考生,所有工作一定要做到分毫不差,确保万无一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廷权这样要求。

“我校240名考生全部平安住进了英山宾馆”,得知“西河水猛涨,道路多处被淹数处塌方”的信息时,英山县二程中学校长熊燕安心地说。二程中学离县城近百里,学生全部要到县城参加考试,他们科学预判做出了提前一天出发的决定。

为了让学生从校门口下车到进考室的这段路程不被雨水淋湿,英山一中和长冲高中两个考点,及时用结实的“救灾帐篷”首尾相连,搭建出一条安全长廊。

2020年高考,英山县共有2679名考生报考。在县一中、长冲高中两个考点设置了103个考场,其中专门安排10个疫情防控备用考场。抽调4所学校的189名教师监考工作,除去所有高三教师参加送考外,还安排8所学校的200多名教师参与高考工作和志愿服务。

“下大雨去考试还真不方便,来去的路上肯定是一身湿,路也不好走”,英山一中考生家长贺飞说。他担忧的问题,也正是其他数百名走读考生家长担忧的问题。这一问题,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过问和协调下,立马得到了解决。

2020高考,英山县委县政府不仅安排了车辆接送集中住宿的1500余名考生, 7月6日上午,针对出现的大雨天气,临时决定抽调英山县条件最好的全顺客运公司20余台车辆,解决城区数百名走读考生的赴考难题。往年,走读考生都是由家长负责接送的。

接送分散在城区各地的数百名学生,需要迅速建设临时集中乘车点,中午12时,县教育局党组接到这一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教育局积极研究,在城区东南西北及城中科学设置9个临时乘车点方便走读考生高考期间集中乘车。

雨情就是命令,时间更不等人。教育系统应急队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人员聚集。统计学生乘车信息、搭建临时乘车点、安排乘车点工作人员、联系车辆等工作大家分头行动,在3个小时内全部完成。

“这次高考遇到这样的大雨,全县各部门都在服务考生,有关公司还为学生搭建了‘暖心桥’,服务高考更是我们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实验小学的陈丽琼老师微笑着说。陈丽琼老师虽然在学校报了名没有选上,但是她还是主动跑到乘车点来帮忙。

8日下午5时,历时两天的高考顺利结束。一中送考教师、学校办公室主任李楷,望着学生通过“绿色长廊”登上送考车后,一下子从心里轻松起来。在校封闭了2个月的他表示,高考结束后,高三学生离校,高一高二年级的开学工作也早已准备就绪,可以好好回家休息一下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余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