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南省会泽县:推行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助力“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22 作者:会泽县教育体育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云南省会泽县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加快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成立高中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一条优质、均衡、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推行集团化办学,三年来有47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多年累计已有154人被录取。

集团化办学“补短板”,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按照“资源共享、管理共通、文化共融”的办学理念,通过“名校+薄弱学校”“名校+新建学校”“名校+民办学校”等途径,进一步解决普通高中建设资金不足、办学经费紧张、教师编制紧缺等问题,着力推动高中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一是办学规模扩大,实现教育供给均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发挥龙头学校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以品牌学校茚旺高中为龙头,整合会泽一中等4所学校成立高中教育集团,集团内部形成一整套相对完整、成熟、稳定的管理制度,各成员注重个性与共性同步发展。在生源配置上,扩大办学规模,实行滚动划片,推进小班化和走班制教学,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让广大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二是通过交流互派,实现教师资源共享。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集团内学校通过相互把优秀班子成员、骨干教师选派到其他学校担任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等,实现班子队伍、教师团队均衡。以交流、培训、研讨等方式,让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定期或不定期通过专题教研、信息共享、联测联考、联谊活动等,相互学习借鉴,查找自身短板,避免单打独斗、闭门造车,达到抱团取暖、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优化共享管理制度,改进共享教育理念方法,校际间相互学习借鉴,各学校查找自身短板、弥补不足,实现资料互传、信息共享、互助发展、共同提高。

集团化办学“强素质”,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围绕为高校输送更多优质人才目标,抓好学科教研、交流研讨和能力测试三项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一是抓学科教研,促教学能力水平持续提升。集团内学校根据不同的学科优势,成立语文、数学、英语等9个学科中心教研室,组织开展学科建模、课题研究、集体备课、高考研讨等活动,收集、整理、发布最新高考信息,编撰复习备考资料、质量分析报告,命制高考仿真模拟试卷等,共同研究教学方法、教学措施,提高教学效率和复习备考质量。二是抓交流研讨,促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升。紧紧围绕提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开展一系列联研讨论交流活动,各学校深入交流9个学科高考复习备考策略、方法、措施,提高复习备考针对性和指导性,实现经验共享、问题共商、策略共施、合作共赢。 三是抓能力测试,促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统测,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已连续16年把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统测和教学水平测试,作为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的一项有效措施,测试结果在全县学校间通报,作为个人年度考核、评先争优、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2019年,组织高三教师及新分入、新调入教师进行教学水平测试,396名教师分9个学科与高三学生进行同步测试,提高了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集团化办学“提质量”,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对学生进行互培,把学生置身于全县高中学生群体之中,提供交往与学习机会,找到自我发展的参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一是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总体提升。每学期组织一次教育教学质量统一检测,在科学、统一、规范评价体系下,学生学业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二是找准自身发展参照,稳步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集团化办学使每名学生都能把自己置身于全县高中学生群体之中,找到自我发展的参照,找准问题所在,清除自我发展道路上的“陷阱”和“障碍”,让学生在各方面逐步提升。三是开阔学生学习视野,帮助学生合理规划人生。单打独斗、闭门造车难免会让自己不自觉地成为“井底之蛙”,集团化办学弥补了学校各自为阵带给学生的“自我封闭”和盲目自大,让学生在人生规划上有清醒认识,在实现人生理想上能立足自身优势,合理规划发展。(会泽县教育体育局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