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病根 拔穷根

温州医科大学常年开展藏区医疗援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蒋亦丰 卞成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卞成德)西藏嘉黎县人民医院,海拔4500多米。8月3日,医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从“万里之外”的温州赶来的医疗专家。

嘉黎县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威胁着藏民的健康,加上当地医疗资源匮乏,不少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温州医科大学常年致力于藏区的医疗精准扶贫,“川藏青高原光明行”“大拇指工程”“微笑联盟”等公益慈善活动令受益的藏族群众已有数千人。

上午8点多,温医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带领由温医大四家直管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共12人,顾不上十几个小时长途跋涉,早早地来到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李校堃带领的“肤生工程”团队,为60多名难愈合创面患者做检查,并为2名难愈合创面伤患者现场实施手术。

53岁的藏族大妈次旺曲措,带着两个女儿相依为命。雪上加霜的是,十年前次旺曲措小腿内侧长了个肿块,后来开始溃烂,到县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告知只能到拉萨等大城市做手术。由于经济原因,她一直没有去治疗,病情导致走路非常困难。原本在牧场的工作也没法做了,家庭没了收入,全靠政府接济。

李院士和团队认真了解了次旺曲措的病情,诊断为双侧大隐静脉曲张伴溃疡感染,决定用“肤生工程”的爱心基金,免费为次旺曲措做手术。团队成员、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手外科主任王健和温州曙光医院副院长陈善亮连夜制定手术方案,一早就为次旺曲措进行了手术,这是嘉黎县首次开展这样的手术。“我们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一个小时就为患者做完了,手术非常顺利。”王健说,手术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高原缺氧,一般内地医生去都要吸着氧气手术,但为了能够更精准操作,他们都没有吸氧。“接来下我们‘肤生工程’会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教给他们使用生长因子药物治疗高寒高海拔难愈创面的技术。”

52岁的央加来自那曲双湖县罗玛尼直村,20多年前左眼出现角膜白斑,视力逐渐下降一直没有得到治疗,接近失明已经十几年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蔚强忍高原反应,开展了当地首台角膜移植手术。“术后央加的左眼恢复良好,可以看清家人和医护人员的样子了,以后会越来越好!”陈蔚说,团队还帮助当地建立5G远程诊疗系统,通过后续的远程门诊、远程教育等帮扶活动,帮助当地医院提高眼科诊疗技术,缓解当地藏民看病难问题。当天,团队还为数十名儿童进行唇腭裂筛选和术后复查。为20多名儿童做心超检查,其中一名6岁藏族男孩患有房缺先天性心脏病,将把他接到温州免费治疗。

此次医疗援助活动,温医大还在嘉黎县建立了“肤生工程”创面修复救助基地、角膜复明项目救助点八大基地,并捐赠价值13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说,嘉黎县医疗资源缺乏,有些患者要长途跋涉到那曲和拉萨看病,温医大医疗专家团队不远万里来到嘉黎,真是一场“及时雨”。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李校堃院士表示,学校致力于为藏区培养优秀医学生和培训医务人员,先后接受四批78名西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学员考试通过率达100%。学校先后有20多名学生到西藏各地行医,很多人已经成为医院骨干,在雪域高原上守护人民健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