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与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重点项目

青岛国际职教城开工建设按下“启动键”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8月11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作为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山东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的重点项目——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在青岛即墨区开工奠基。山东省是教育部联合十余个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建设的第一个省份。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工委书记孙立杰、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等出席仪式并为国际职教城建设开工奠基。

仪式现场,青岛国际职教城教育及实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化大会永久会址、国际职教城基础设施项目、国际职教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四个项目同时启动开工。据了解,作为青岛市“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载体,青岛国际职教城将以职业院校建设为核心、产业集群发展为引领,整合优化青岛职教资源,引进国内部分优质职业院校、国家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和国外教育机构,集聚人工智能、互联网装备、教育装备产业项目,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商贸物流、交通、装备制造等专业集群,建设大型公共实训基地,形成“产教联动、教城融合、产城合一”的新城。

作为对青岛教育体系的升级与迭代,青岛国际职教城的建设是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正是当下进行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青岛国际职教城将立足青岛、服务全国、面向国际,构建职业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示范区、产教融合先行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据介绍,青岛国际职教城建设项目委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进行规划。规划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将新加坡的生态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植入概念规划,以人为核心,全面考虑产业、教育、科技、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规划坚持生态设计、生态建设、生态运营的理念,筑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空间。职教城着眼城市未来发展,坚持智慧高效,建设便捷完善的综合性绿色公共交通出行系统,基于5G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系统,实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进家庭,以成为国际领先的智慧样板城市。

谢俐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教育部党组从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实际出发,提出分省和市两类推进、一地一特色的工作原则,联合十余个省份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东部提质培优、在中部提质扩容、在西部扩容提质,力争中央和地方改革同向同行、力度不减,合力打造一批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样板,形成各地因地制宜、比学赶超的工作格局,创新推动“职教20条”落实落地。

他说,自今年1月山东高地启动建设,已先后出台十余项改革举措,筹集资金650余亿元,陆续突破一些长期制约职教发展的难点问题,山东的破局首举,在全国反响热烈。甘肃、江西、湖南、河南、贵州等将相继启动整省试点,在江苏苏锡常、浙江温台、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四川成都将相继启动城市试点,南北呼应、相互促进,基本形成联动节奏。青岛职业教育工作一直是全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面旗帜,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有益做法:从职业教育“四统筹”发展经验,到“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到国家教学成果奖,青岛历来都走在了全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第一方阵。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特别是青岛平度市职教中心获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为全国职教发展提供了“青岛方案”。就青岛国际职教城建设与发展提出三方面期望:一是树立平台思维,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新载体;二是树立开放思维,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三是树立创新思维,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