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跑步鸡”带动村民跑出一条致富路

宁波大学生探索互联网养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8-20 作者:史望颖 王轶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几天,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郭晨可很忙,他的“跑步鸡”项目入围了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决赛。两年来,他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接近。

一次社会实践让他与乡村振兴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年来,郭晨可调研走访了几十个贫困村,他发现这些贫困村的共同特点就是交通不便,当地村民经济来源单一,年收入低,虽大部分有散养家禽的经验,但缺乏技术指导,不成规模。但同时几乎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天然、无污染。

“我家有一个养鸡场,所以我深知养鸡不易,好不容易等鸡苗长大出笼,还要面临销售问题,一般的都会有‘中间商赚差价’,像今年遇到疫情,销路更成问题。”所以,郭晨可一直想打造一个电商平台,可以直接从养殖户手中把鸡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跑步鸡”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的。

在校友唐平冬的支持和帮助下,郭晨可与其联合打造了“生鲜侠”平台,通过平台打通养殖户和消费者之前的壁垒,既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和渠道,也为消费者搭建直购平台。受到支付宝蚂蚁庄园的启发,郭晨可思考怎样能将虚拟的线上养鸡和真实的养鸡结合起来。

郭晨可把近几年很火的区块链技术植入到了互联网养鸡中,给每只鸡都套上了脚环,“这些脚环一来可以区别鸡的‘身份’,二来也能真实记录鸡的生长情况和跑的步数。”

消费者通过“生鲜侠”平台从养殖户那里“认养”一只鸡,整个喂养过程在“云端”就能一目了然。养殖过程中,土鸡下的蛋也会通过快递邮寄到消费者手中。“就好像十几年前流行的电子宠物养鸡游戏,但不同的是线上虚拟养的鸡在线下也是真实存在的,鸡要跑够一百万步,才能出栏。”

为什么要跑够一万步?郭晨可给出了答案:“根据资料测算,一只放养土鸡,在土鸡生长周期的3-4月运动量最大,每天步数在一万步左右,在5月后因为体重增加,运动量降至五千步左右,所以用跑步量来替换生长时间是有理论基础的,也保证了土鸡的品质。”

为了联系前端的农户,郭晨可跑了几十个村,尝试签约贫困养殖户。“我们的初衷是倡导用消费带动扶贫,通过消费品质升级来提升消费扶贫理念,打造“造血式”扶贫。通过消费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刺激贫困地区生产、经营优质农产品,提高贫困群体‘造血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

2019年,郭晨可成立了宁波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电商助力农业乡村振兴。从一开始,这个项目就承载着当代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的‘跑步鸡’首批优先对接的是村里的贫困户,从前期的技术培训、鸡苗选择,到后期的利润分成,品牌打造和其他农产品的销售等,都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跑步鸡’正在带动乡村振兴,跑出一条致富路。”说这话,年纪轻轻的郭晨是有底气的,在浙江温州泰顺车头村,郭晨可团队已经建立了第一个养殖基地,在镇、村两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村里的方大叔通过互联网养鸡,去年一年增加了两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郭晨可的跑步鸡项目已签约了146个农户。原先这些村民以种植茶叶、水稻为主,现在又增加了养鸡的经济来源。低收入农户从原来的人均年收入5000元提高到现在的人均23000元。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这只‘跑步鸡’变成农户脱贫的提款‘鸡’,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动‘鸡’。”二十出头的小伙子郭晨可初生牛犊,心有猛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轶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