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松苗: 教职工入职查询力争覆盖全行业、全对象、全行为,没有“隐秘的角落”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赵秀红)在最高检今天举行“入职查询 让孩子上学更放心”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用“全”、“严”、“合”、“新”概况了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力争覆盖到全行业、全对象、全行为,没有‘隐秘的角落’”。

王松苗表示,作为一项探索中的制度,“入职查询”第一是在范围上要把握一个“全”字。力争覆盖到全行业、全对象、全行为,没有“隐秘的角落”,在某种意义上,可能还有一个全责任,对有一些落实不到位的要倒追责任。

“第二在态度上体现一个‘严’字。形势严峻,从严从重、有罪必惩,特别是‘隔空’猥亵也不能逃避法网。”王松苗说。

第三在机制上突出一个“合”字。王松苗解释说,就是要形成合力,公安部、教育部、检察机关下一步要一起完善信息查询平台的对接,解决案件“发现难”问题,继续推动“一站式”服务。

他说,最后要在目标上要体现一个“新”字。就是把潜在的“大灰狼”拒之门外,需要司法有善心、教育有爱心,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更安心、让家长更省心、让社会更放心。

据悉,上海市已经在探索入职查询制度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全”行业、“全”对象和“全”行为做出全方位的入职查询,通过全方位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扫除入职查询盲区盲点,编织起未成年人保护最严密的防护网。2019年4月,上海市检察机关联合市公安局、市教委等15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要求全市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在招录员工过程中,应当对拟录用人员进行入职查询,发现拟录用人员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的,不予录用。

同时,对在职员工也应当进行上述核查和处理,经过对近27万人的拉网式排查后,上海全市共发现26名教育、培训从业人员曾有猥亵、介绍卖淫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检察机关及时督促启动从业限制程序,现相关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已对上述人员全部清退或不予录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