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建设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9月20日由南京晓庄学院、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建设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高校和教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智库负责人、教育企业家及教育机构负责人和出版传媒机构负责人等参加此次论坛,活动同时进行线上直播。

论坛发布了《中国教育智库评价报告(2020年版)》的相关情况。这是该系列丛书的第二部,也是目前国内专注于教育领域的中英文版智库报告。根据中国教育智库评估系统(CETTE)对我国教育智库数据的搜集评估,遴选出决策影响力、成果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居于领先地位的教育智库。

新书发布会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教科院所的专家学者、教育智库负责人围绕“教育热点难点中的智库作为”议题,开展深入探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在题为《后疫情时代智库的作用》的主题报告中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面临着国际舆论的三线进击,中国智库普遍缺乏参与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的意识,缺乏发声机制和平台,因此,非常态下智库应该立即开展重大紧迫性政策研究咨询,加快智库转型发展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理顺智库运行机制。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支持中国智库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立非常时期智库介入公共事务的反应机制,出台政策支持智库国际化进程。

张民选教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对“国培计划”政策实施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等国家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的具体实践经验。薛二勇教授以“理念—治理—协同”的分析框架,对中国教育改革的整体情况开展了深入研究,对教育改革的政策价值、模式与道路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最后分类型、分领域、分层级对中国教育未来治理与改革提出了建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小球,从地方教育智库建设发展的角度与参会嘉宾分别分享了广东和湖南经验。来自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的任其平教授和张济洲教授则是从专业性智库建设和作用发挥的角度,分享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智库开展相关咨询、研究,服务中小学校和家庭教育需要的实践经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