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尽早就业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游旭群 来源:教育部网站

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尽早就业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 游旭群

陕西师范大学是西部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类高校。建校76年来,学校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近70%的毕业生服务在西部基础教育一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西部基础教育发展贡献了力量。

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周密部署,千方百计扩充渠道、拓展岗位、精准服务,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工作。截至8月31日,学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5.90%。我们主要的做法是:

一是就业服务立足“早”。疫情突发后,2020届毕业生无法返校,学校迅速采取行动,将传统就业工作转型升级,推向“云端”,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和省教育厅就业平台,自主研发了“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构建起集招聘、教育、评估、监测、研判等于一体的高校智能就业服务新模式,全面开通在线就业通道,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实现了毕业生与招聘单位直通对接、用人单位网上一站式招聘服务及毕业生求职过程动态陪伴,形成了有效的“云就业”服务模式。

二是就业教育着眼“细”。面对疫情考验,学校进一步加强精准化就业指导,在各培养单位建立“一生一策”台账,及时落实教育部等部委关于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向毕业生做“空中”宣传。启动“洞见未来”护航行动,为毕业生提供资料寄送、求职指导、心理疏导等全方位服务。组织了“近在职尺——精准求职”等五个训练营,举办了“求职简历”等四个大赛,强化学生求职技巧训练。加强师范生“东南学艺、西部扎根”的实践训练,帮助师范类毕业生提高专业技能,促进尽早就业。构建本硕博全覆盖的就业课程新体系,上线一批就业指导网络课程,基本形成了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滴灌式教育生态。

三是就业帮扶兜住“底”。贫困家庭毕业生求职意愿强烈,但往往面临着社会资源较少、就业渠道窄、信心不足等困难,今年,学校专门针对贫困家庭毕业生这一群体推出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着力强化人文关怀和经济资助,建立就业兜底蓄水池,全面掌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建档立卡、52个未摘帽贫困县、湖北籍等各类毕业生情况。构建“一生一策”帮扶机制,每生一个帮扶联系人、每天更新帮扶台账,形成“专门研讨、专项帮扶、专场招聘、专业指导”的有效帮扶体系。到目前,学校为2020届各类困难群体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240万元。同时,学校为灵活就业等新形式就业的学生提供校级联络机制,查实就业状态,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靠。

四是就业保障突出“实”。学校把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纳入考核体系,与培养单位的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考核挂钩,形成就业预警机制。强化一线规则,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就业一线,与各自联系培养单位一起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推进落实。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全部压到一线,每人指导3至4个培养单位,调动一切力量保证校内31个培养单位就业工作同步强化、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学院教师“一帮一”牵手帮扶未就业毕业生,形成保障就业工作的“全员助力模式”。(陕西师范大学校长 游旭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