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工科课程这样上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专业课程项目路演管窥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是否能想象,在粉红色的海洋里畅游,在儿时的秋千上撷取一缕记忆?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而在Mr.right的帮助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独一无二的AI心理医生……”

近日,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专业核心课程《IDBE项目1基础与技巧》进行结课项目路演,2018级学生王柳茜正在为大家介绍自己小组的研究成果。

与传统的理论授课和作业汇报不同,这门别开生面的课程“新”在一套全新的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它没有固定的教材,没有选定的作业题目,而是由学生自行结成5人一组,选取面向人工智能、大健康、可持续发展三大领域的产品、服务和社会创新应用,预测并设计未来5-20年可能会出现的产品。

学生需要在项目过程中自主学习所需要的知识,比如3D打印技术、视频采集与编辑、传感器原件应用、产品全案设计等,在任课教师和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需求调研和产品原型机模型制作,撰写包含项目工作报告、行业分析报告、英文商业计划书和产品设计说明在内的《项目报告书》,最后利用多媒体进行成果展示,接受老师和企业家评审,完成路演。

“互联网+时代”,跨学科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已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天津大学新工科试点学院,宣怀学院大胆迈出了跨学科项目课程的第一步,通过设计、工程和商业的跨学科融合,实施“项目制”教学,这也是天大新工科建设方案的特色之一。

在手动学习实验室中进行“乐高认真玩”创新体验教学,在原型机实验室中进行3D打印模型制作,实地进入中小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这些全新而生动的教学模式,都是宣怀学院针对创新创业教育做出的努力和探索。

“我们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更是一些思路和能力。通过学习和探索,我们了解了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什么样的,优秀的同龄人是什么样的,创新从此成为我们的追求。”宣怀学院2018级学生庄雯茜说。

据了解,本学期,天津大学宣怀学院还将启动“新工科创业计划”,搭建跨学院、跨学科的项目团队平台,整合各学院优质的科研人员和师资力量,邀请全校优秀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加入团队,打造科技前沿创新产品,在项目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