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化传播与思政教育融合 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并重

河北工程大学: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促“三进”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裴清芳)“我们宿舍文化的主题是毛遂自荐。在我们的理解中就是时下青年应该具有的责任与担当。在我们看来,爱国就是担当,认真学习就是担当,考试不作弊就是担当。”日前,在河北工程大学开展的文化导游活动中,该校科信学院学生干部刘伟的精彩讲解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近年来,河北工程大学将文化传播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通过构建大学生文化导游活动等创新性平台,践行以文化人、文化育人,引起了在校学生的浓厚兴趣,激发起了众多青年学子的参与热情,有效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该校创新推出的大学生文化导游活动,就是在教师指导下,依托本校兴建的五个主题文化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二九师精神”、“邯郸成语典故”等主题,进行研究、撰写、传播与宣介,为文化插上有声的翅膀,将教育他人与自我教育紧密结合,不断传承与创新,最终净化灵魂,塑造行为。

活动中,河北工程大学组建的大学生文化导游团队在接受理论教育与史实教育的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文化联系生活。他们在撰写解说稿时灵活运用鲜活的例子、朴实的语言,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如今,河北工程大学已建成9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队”,12支129师精神优秀文化导游团队,10支邯郸党史优秀文化导游团队,20支优秀文化导游团队。先后开展文化理论“导游”千余场,受众超万人。其中,该校有1支文化导游团队被邯郸市赵王遗址聘请做现场讲解;5支文化导游团队分别被邯郸市磁山博物馆、成安毛主席纪念馆等特聘为文化导游。

每一场,大学生文化导游团队成员都用有温度的话讲有深度的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新目标---让生活充满自信》、《我眼中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携手前行》等一系列演讲,都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化故事,让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走进大学生心灵,激发大学生发奋学习的动力。

与此同时,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课程特点开设了“灵动课堂”,即拓展以学生为主体的主题课堂现场实践教学。在一次“灵动课堂”上,该校大学生以建筑艺术博物馆为载体,运用建筑艺术博物馆馆藏品分类,借鉴央视《国家宝藏》栏目形式,集体讨论撰写解说词语,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有机结合。大学生与古代匠人虚拟对话,如此特色鲜明、生动有趣的现场教学,让大学生深刻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该校还专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专家团队和研究中心,校党委书记任中心主任。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解读”的基本教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提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