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成县:尊师重教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尹晓军 罗红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罗红兵)“杜甫草堂来过好几次了,但像这样凭工作证免费旅游还是第一次,感谢县委县政府的好政策,为教师增加社会福利,真正把尊师重教落到了实处,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无上光荣。”谈起在国庆期间的“免费体验”,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河东小学教师王玮兴奋地告诉记者。

原来,从今年的10月1日起,成县教育工作者可凭工作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县内所有公园、景区。同时,各医院开设了教师优先就诊窗口,为教师就医开辟了“绿色通道”,此举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教师倍感温暖,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长假第一天,虽天气雾霭阴霾,但记者在杜甫草堂看到,景区内外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因为疫情,这个小长假也没有外出旅游计划,带孩子到成县各个景点可免费旅游,还能免费乘坐公交车,真正体现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成县城关中学教师赵旭明和支旗初中教师王润霞两口子带着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为全面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提升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今年9月10日,成县出台了“十四条硬核措施”,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就是其中一项。该县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经济待遇,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略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落实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基础上,每年按不少于10%的增长率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不断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为教师提供更多免费社会公共服务,落实教师社会福利待遇,为教师子女入学入园提供便利,教师凭工作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游览县内所有公园、景区。

同时,各医院要设立教师优先就诊窗口,各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进行体检。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让广大扎根农村的中小学优秀教师都能住上安全、舒适的周转宿舍,并通过在城区建设教育小区、教师公寓,划拨教师公寓用地等方式降低教师购房成本,为教师在本县城区购房提供实质性优惠。

记者了解到,“十四条硬核措施”还包括设立“县长教育奖学金”,主要用于表彰奖励优秀普通高中毕业生、优秀初中毕业生和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和教师;继续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评选名校长、名教师,在职在岗教师、在任在岗校(园)长和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中评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由县委、县政府授予相应荣誉称号,并颁发相应奖牌或荣誉证书,并落实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岗位津贴,中学校长每人每月400-800元,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每人每月300-600元。原则上,各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岗位津贴每月不高于500元。

成县提出,要建立健全以师德、能力、业绩、贡献为核心,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对连续三年考核排名靠后和学校落聘的教师,统一由教育局组织集中培训,培训期间不得交流调动、评先选优、评聘职称。培训考核合格后由教育局重新统一安排工作岗位。同时,将教师职称评聘作为提升教师待遇的有力抓手,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层级岗位结构比例的基础上各提高15%,并坚持向基层、向一线、向乡村倾斜,侧重考察实际工作能力,适当放宽学历、专业和任职年限要求。

此外,财政部门要依法落实教育投入责任,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按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1000元的标准落实高中办学经费,逐步落实幼儿园生均办学经费,并将县长教育奖学金、名教师名校长津贴、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人员岗位津贴等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