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教育系统掀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校园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10-13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10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行动,纷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出实招、重实效,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有效制止了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全省教育系统掀起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校园文明新风。

商丘市教体局印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倡议书,要求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在思想上树立“节约每一粒粮食”的意识。开展集中宣传,张贴“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标语,制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专栏,同时通过电子屏、校园网、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以及家长会、国旗下讲话等进行广泛宣传。开展长效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和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周口市教体局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家庭节俭行动,养成节能、节粮、节水、节电等好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的工作格局。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要求各学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开展“节约能源”行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强化勤俭节约的意识。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地各学校将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融入到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中。

河南大学优化师生用餐成本,定期对炊管队伍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让一线管理者和从业者从技术层面不断改善菜品质量、降低菜品成本。积极推行营养套餐形式的供餐方式,如“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强化能源节约管理,建设学校能源监管大厅,升级能源监管平台软件。启动清洁取暖建筑能效提升项目,改造后老旧建筑能效可提升30%;安装改造各类节电灯具22637个,切实降低耗电量;为52栋学生公寓完成外墙保温改造,做到节能减排;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安装智能节水设施,每年可节约用水约70万立方。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适时对餐饮供应量做出及时调整,提供小份饭;提出制作菜品以“少炒、勤炒,不怕麻烦”为原则,每锅菜少炒一点,多出几锅,随时观察用餐人数的变化,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密切关注剩食情况,及时调整菜品、菜量,将浪费减到最小;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节约意识,开展员工培训,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本着“刀落成才,物尽其用”的原则,鼓励员工开动脑筋,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原材料,最大限度地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浪费;在员工中倡导“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提高全员节约意识,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