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强化落实早操制度让学生“跑起来”

发布时间:2020-10-13 作者:魏海政 张雨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二一,一二一……团结拼搏,自强不息!”迎着晨风,沐着朝阳,校园里的操场上,同学们整齐地跑步向前,挥洒汗水,释放着青春的无限活力。这是属于许多人对青春的特殊记忆。随着时代变迁和课业内容的丰富,早操这一制度在发展中渐渐淡化。为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日前,山东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山东中小学和高等学校进一步强化落实早操制度。

“我家和学校操场就隔着一道围墙,每天早晨我刚睡醒迷迷糊糊的时候,都能听到住校同学跑操时的口号声和脚步声。”淄博东方双语学校初二学生王雨平说,“困得时候特别庆幸自己是走读生不用跑早操,但是每当体育测试的时候,住校同学的成绩一个比一个好,我也想参与一下他们的跑操了。”

在这次印发的《通知》中,除了明确要求寄宿制学校要全面落实每天早操制度之外,山东还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开展早操活动。一般以跑步为主,健身操、跳绳等具有一定运动量且适合集体活动的项目也可科学进行,学校应当根据学生年龄、生理、季节等实际,合理安排早操活动,科学设计内容。

“早操几乎治好了我睡懒觉的毛病。”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张靖宇说,“别看就十五分钟,每次跑完步浑身都暖和过来了。虽然大学生活没有初高中那么紧张,但是早操确实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让我的生活更加井井有条。与其带着困倦手脚冰凉地去上课,不如浑身散发着热量,精神抖擞地投入学习当中。”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6:00,总有一个美丽的倩影出现在历城职专运动场上,等待着学生们拥抱新的一天。她就是济南市历城职专政教工作负责人、综合系主任徐玉芹。10多年如一日,她和她的团队一直这样坚持着,并一直坚守着一个理念:让早操成为孩子一生的财富。6:20孩子们准时集合,开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国学经典诵读,这是孩子们的集合号,也是孩子们对崭新一天发出的庄严承诺。6:30早操正式开始,孩子们开始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约30分钟的跑步和行走。在历城职专校园里,早操设计有三个主要环节:国学经典诵读、无缝隙跑步、踏乐大甩臂齐步走。无缝隙跑步强调的是“以动强身”,体现的是一种团结和谐、默契配合;踏乐大甩臂齐步走强调的是“以行润心”,展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风采张扬。

“黄金30分钟的早操是开启学生崭新一天的第一课,使学生由抑制状态逐渐进入积极活动状态,精神振奋地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通过早操项目的不断推进,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的提升,学生的自信力和精气神也更足了。”徐玉芹说。

山东明确,教师带操将按课时记入工作量。为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学校应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和早操实施方案,由体育部(组)负责活动场地安排、活动内容设计、运动负荷控制等工作;学生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体育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值班教师等负责具体落实,确保早操质量和锻炼效果。济南市历城职专学生王文静这样认为:“早操使我们养成了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我们大家都爱上了早操,同学们比以前更阳光了。早锻炼、强体魄一定会成为我们一生的财富”。山东还明确要求,要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对学校早操组织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坚持阳光体育。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不得以早操取代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到2022年学生每天校内阳光下体育活动时间达到1.5小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雨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