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曲阜:一体化开展“康教医”综合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魏海政 朱年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朱年强)“没想到在这里见证了奇迹!在这里既能接触同龄人,也能做康复,还能学文化知识,是我家小伟最理想的成长环境。”近日,曾在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伴随儿子度过6个春秋的郭丽霞为学校“点赞”。

原来,郭丽霞的儿子小伟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7岁时曾在普通小学就读,不仅跟不上进度,原本爱笑的他还变得消沉自闭。转到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后,一段时间下来,小伟不仅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又变得爱笑爱活动了,还会主动告诉妈妈学校发生的事情。目睹这些转变的街坊邻居都惊奇地说小伟“就像换了个人一样”,这也让几乎失去信心的郭丽霞喜极而泣。

在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这样的“奇迹”还有很多,孩子们的转变,主要得益于曲阜市近年来大力实施的“康教医结合”一体化康教综合服务。

2013年,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山东省首批特殊教育‘康教结合’项目实验学校”。2015年,该校又开始试行“医教融合”项目。2017年5月,曲阜市教体局、曲阜市卫计局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成立曲阜市康教中心;同年8月,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合作成立康教医结合部,康教医结合部设在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迈出了医教结合的实质性步伐,形成了“学校+医院”“教育+康复”“教师+康复师”的残疾儿童康教结合新模式。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康教医”结合应用研究也入选了2019年度山东省基层卫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经验被全省推广。

“残疾儿童的需求是我们开展‘医教融合’的出发点,但‘医教融合’需要既懂教育又懂医学康复的复合型人才,这是之前特殊教育的‘短板’。”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董福会说,“康教医结合部”成立后,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的30多名康复师全职入驻,并在幼儿阶段就早期介入开展康教医结合干预,既解决了特殊教育学校康复师不足、医学鉴定评估技术欠缺的问题,也解决了智障幼儿早期介入干预缺失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医教结合、早期干预’的特色。”

记者在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看到,该校以0至6岁学前残疾儿童为服务对象,分脑瘫、智障、孤独症、听力言语障碍等四大儿童康复训练区,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亲子同训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目前,在园接受康复治疗的残疾儿童已达到220人,辐射曲阜市及周边县市区。

此外,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派出3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研修和省级康教结合实验培训等,提升业务水平。如今,一位康复师加一位教师的送康教联合体已成为曲阜重残儿童康教的“标准配置,学生全面康复取得了显著成果。该校教师孔静自创了简单易学的手指操,帮助残疾儿童进行手部精细动作训练。“经过手指操训练,孩子们从最初的无法握紧拳头,到后来可以准确完成手指对插等精细动作,小手有劲了、灵巧了,慢慢地也可以穿衣扣扣、执笔写字了。”孔静说。在全国第三届全康复技能大赛上,孔静老师执教的《音位L—萝卜》荣获三等奖。

在“康教医结合”走出一站式解决残疾儿童医教难题新路径的同时,曲阜还大力推动康教结合送教上门服务。

今年16岁的王跃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小学二年级后陆续出现了脊柱侧弯等症状。对于一个出身农村贫困家庭的重度残疾儿童来说,意味着他可能将一生与文化知识无缘,困守家中。但送教上门服务改变了像王跃这样重度残疾儿童的人生轨迹。从2015年开始,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每周雷打不动地走进王跃家,进行两个半天的送教活动。王跃对书法有兴趣,送教的老师就在教授文化课的基础上,为他专门开设了书法课。几年下来,春节期间,王跃写的“福”字、春联广受街坊四邻欢迎。如今,王跃已摆脱了轮椅,学会了站立行走,也变得自信开朗了,期待着将来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

针对类似的重度残疾儿童的差异化需求,曲阜将单一的送教上门,拓展到文化课教育、康复训练、家长康复技能培训等全方位、一体化的康教综合服务,把家人培训成了“家庭康复师”,真正把家庭纳入重度残疾儿童的康复体系。“这样的一体化康教综合服务,给重度残疾儿童家庭带来了全新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老师送教上门的信心和决心。”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毛安萍说。

目前,曲阜市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8%,132名残疾儿童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实现了“应教尽教”的目标。从2015年至今,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已累计服务重度残障儿童176名,帮助176个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其中还有21名儿童通过送教上门转入学校就读,迈出了融入社会的关键一步。

(文中的学生及家长姓名均为化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