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城市学院:将美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刘玉 张红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 通讯员 张红太)“山明水净夜来霜,树树深红出浅黄。”以“中国最美大学”著称的沈阳城市学院在这金秋时节,满园赤橙黄绿,或留枝头,或落纷纷,景色美不胜收。“培育校园文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沈阳城市学院建校以来始终秉持的育人理念。实践中,学校在美育教育的观念、组织措施和制度机制设计上不断创新,育人效果明显。

深植美育教学内涵

沈阳城市学院董事局主席、校长徐伟浩认为,美育不是孤立的“课”,文化环境、文化氛围对美育教学至关重要。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早在2009年独立办学初期,沈阳城市学院就确立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成立美育教学部,实施美育艺术教育。2014年,学校将美育教育正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各专业大一学年学生开展美育艺术教育,设置专项学分2学分,共计两学期64学时。

为将美育教育做实做细,学校要求每名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及爱好选择美育课的学习。为此,学校成立了行进管乐团、民乐团、舞蹈团、戏曲团、话剧团、曲艺团、歌唱团、歌剧团、书画团、交响乐团等10个艺术团,聘请业内专家担任专职美育教师,为学生接受美育教育、参加美育实践活动搭建丰富多样的平台和舞台。

在教学实践中,学校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开展美育教育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艺术训练、艺术活动和艺术展演”的美育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陶冶学生审美情操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崇高审美追求和高尚人格修养的形成。

16级建筑工程学院环艺系2班学生杨磊,在201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大学组比赛中,与团队共同荣获示范乐团中国管乐发展突出贡献奖。杨磊零基础起步学习管乐,参加这次比赛时接触乐器还不到一年。他的家乡在一个小村镇,上大学前,想要接触音乐艺术对他来讲是一件奢侈的事。现在,他在掌握了基础乐理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性格也变得更加沉稳。未来,他想回到家乡做一名音乐教师,把音乐之美传递给更多孩子。

创新美育教育模式

在美育课教学过程中,沈阳城市学院秉承“坚持育人为本,注重能力培养”的办学理念,注重动手学和自主学,建立了“学分认定与三挂钩”(日常活动水平、艺术掌握水平、集中展演水平)综合评定办法。

学校艺术团以真正的演出实践项目为载体,通过指导教师的言传身教、口传心授,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课上训练和课外自主排练。在教学方式上,实行剧目引领的形式,学生进入艺术团队有固定排练的剧目,可直接进入角色,享受美育熏陶。学生还可根据学业安排自由选择上课时间,指导教师随时予以艺术指导,艺术教学结课成绩以集中展演来评定。

各艺术团还成立了高水平演出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演出和省市国家级艺术比赛。18级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2班学生张千龙参加戏曲团后,两年时间里参与了《2020传承杯国际戏曲大赛》、2019年《十一庆典》、《2019省委雷锋文化节》等演出,并在2019年7月东北地区《紫荆花才艺新星大赛》中荣获省级个人金奖。张千龙的父亲对此十分感慨:“孩子自从接触戏曲教育之后变化很大,不仅塑造了传统戏主要角色穆桂英挂帅及革命现代京剧红色经典《红灯记》李玉和等角色,学习成绩也有很大进步。这让我们全家欣喜不已。”

为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沈阳城市学院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课外校外实践活动。美育教学部与辽宁广播电视台、辽沈各剧院团、美术馆等多家社会单位建立起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学校还先后邀请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芭蕾舞团、辽宁交响乐团、盛京管乐团等多家省市级文艺单位到校演出。每年5月是学校的校园文化月,“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品牌化,持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基地,创作并推广高校原创文化精品。

拓展美育教学领域

沈阳城市学院在开设歌舞类、乐器类美育课程基础上,将戏曲、民乐、曲艺、书法、国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引入美育教育课程。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的同时,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极大地丰富了大学校园文化内涵。

出身梨园世家的保红老师,从教戏曲工作十余年。在指导戏曲团学生学习展演过程中,她尝试将民乐、舞蹈、说唱等艺术形式,融入传统戏曲表演形式中,创作了现代戏曲表演节目《新穆桂英挂帅》,此剧登上辽宁电视台青少频道跨年晚会的舞台,参赛学生荣获第十七届华夏艺术星秀全国青少年才艺总展演紫荆花才艺新星金奖。民乐团指导教师董江华通过引领式互助型教学方法,提出异调同音转调技术,带领学生策划组织了8695人的古筝齐奏《我的祖国》,创下了第三届盛世华筝筑梦音田国际古筝音乐节万人古筝齐奏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沈阳城市学院美育教学改革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有效地发挥了美育育人功能。学校各艺术团体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三年,学校开展校内外文艺展演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达万人,获国家级、省市级以上艺术比赛奖项72个。

2020年8月,沈阳城市学院获批2020年辽宁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对省内4所中小学进行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