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大学医学院:用抗疫精神坚定医学生的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史望颖 王杉群 游玉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终于看到了心目中的英雄,他们的抗疫故事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精神洗礼。”近日,宁波大学医学院在该校锦绣小剧场举行“优秀抗疫校友事迹报告会”。潘劲、孔文明和杨思嘉等3位校友与大家分享抗疫故事。当天,宁大医学院16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周星缘早早就到场抢座位了,听完报告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要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增强本领,不负韶华。

今年以来,宁波大学医学院通过思政教育进课堂、进活动、进身边等形式,讲好抗疫故事,用好疫情活教材,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医学生爱国爱家、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坚定了医学生的理想信念。

“抗疫精神”进课堂

今年疫情期间,70位宁大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和医护校友英勇无畏地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用专业和坚守筑起战疫堡垒。如何用好这本抗疫的“生动教材”是宁波大学医学院在思考的问题。

对宁大医学院2020级的硕士研究生张慧等学子来说,潘劲等人的故事早已如雷贯耳,因为在专业课上宁波大学医学院就把抗疫故事积极融入课堂,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张慧在学院张晓宏老师的《现代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堂上就深受启发。张晓宏在课上分析新冠防控形势、分享校友在抗疫“战场”的感人故事,让大家认识到党和国家对于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以及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对于社会稳定的积极意义。

一直以来,宁波大学医学院注重挖掘隐形教育资源,将伟大的抗疫精神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疫情期间,医学院张莉娜教授和她援鄂弟子潘劲之间的“家书”,让闻者动容。新学期以来,在她的课上,“抗疫”已成为重要的主题之一。张莉娜在讲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课时,融入了弟子潘劲可歌可泣的逆行抗疫故事。学生们被身边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不但上课时异常专注,课后还追着与她讨论交流。

“抗疫精神”进活动

宁大医学院还充分利用抗疫素材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

6月22日,宁大医学院在林杏琴会堂举办了一场专属于2020届医学毕业生的特殊仪式,特别邀请了3位宁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作为领誓人,带领毕业生们重温医学誓词。“这样的宣誓仪式,让我充满动力,立志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向援鄂战士们学习,牢记母校教诲,砥砺前行。”2020届临床医学毕业生叶森琦激动地说。

今年10月,宁大医学院迎来了新生入学仪式,2020级全体新生身穿白大褂,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新生张子伊同学在活动现场表示:“我是受抗疫精神的鼓舞选择了医学,今年在抗疫英雄的带领下进行新生宣誓,更让我感到自豪,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

宁大医学生的毕业宣誓仪式和入学宣誓仪式成为了医学院“两誓对接,塑人塑心”医德医风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疫精神”进身边

今年3月15日,宁大医学院连线宁波援鄂医疗队的4名抗疫“战士”,为医学院1200名多名师生上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线上“思政大课”。“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本领、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李杭在连线援鄂“战士”后说。

“致敬抗疫英模、践行抗疫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理念。”参加医学院“八进九联系”师生见面会时,宁大医学院临床医学18级的姜璐同学在现场激动地说。“八进九联系”师生见面会是学院党组织“加强引领,凝聚力量”的一种形式,主要目的是加强党员教师走进寝室、走进班级、走进支部,与青年学子保持密切联系,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目前,宁大医学院共有学生党员365人。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学生党员投身于“疫”战。“一名优秀的医者,一定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吴怡梵是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当宁波市紧急招募部分外语志愿者参与一线工作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投身工作,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和奉献。

“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是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与任务,我们将抗疫精神融入到学生教育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充分了解中国特色医疗体系的优势,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站稳服务人民的立场。” 宁大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幼芳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史望颖 通讯员 王杉群 游玉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