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张兴华 王环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环宇)“疫情袭来节奏变,九月事情十月完。莫道弥补中学憾,大学胜过往日闲。从来大爱是严律,懈怠松散酿大患……”这是烟台南山学院党委书记刘新生在为学生解疑释惑时特意撰写的一首打油诗。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思想问题和不良情绪明显增多,比如新生的问题就一大串:‘为啥我们的军训这么长?’‘为啥我们的课表安排得这样满?’‘我们多想轻松一下,学学化妆啊那些高中时期感兴趣却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这些问题只有跟他们真诚交心才会了解和破解,最好的办法就是运用‘00后’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沟通。”谈到“微信对话”,刘新生颇有成就感。

刘新生曾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具有丰富的党建和思政工作经验,2018年1月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选派到烟台南山学院任党委书记。“刘书记到任两年,学校发生了四大显著变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显著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显著增强;师生的进取心明显增强。”采访中,烟台南山学院党委副书记乔仁洁这样评价道。

在山东,像刘新生一样,从公办高校优秀党委书记、校长中选派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已经是第四批,总数达18人。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干部处处长袁广全表示,建立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制度,能充分利用公办高校资源优势,特别是党建工作优势,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民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

山东省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共有42所,其中民办本科高校16所,民办高职高专院校16所,独立学院10所。截至2019年底,全省民办高校教职工已经达到30.5万人,在校生达到45.27万人,党员已达万余名。如何做好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切任务。

2016年8月,山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制定了《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和管理暂行办法》。同年12月,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和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对选派党委书记的人选范围、选派条件、任期和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从政策上做了严格规定。

2017年4月12日,首届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5名省属公办高校的原党委书记、副书记,分赴齐鲁理工学院、青岛工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任党委书记。

据介绍,山东省选派党委书记到民办高校任职,在选派人选上,注重“精准匹配”,力求实现“最优配置”。在作用发挥上,注重“同向发力”,健全民办高校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沟通协商机制,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用好派出高校优势,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各方同心协力、同频共振,为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切实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及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的同志,十分注重履职尽责,借助、发挥原公办高校的经验和资源优势,首批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李清山一到学校就帮我们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处理好思政教育与业务教学之间的关系,这些在民办高校都是开创性的工作。”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说。

山东还建立了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例会,研究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和办学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每次会议后,由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处理问题,积极为民办高校排忧解难。

“‘党委书记’还是连接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的纽带和桥梁。”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高兴地说,胡小林到我校任党委书记以来,建立了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1+1’结对帮扶机制,不仅加强了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而且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去年我校作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由凯文职业学院升格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这与给我们选派党委书记密不可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