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发布​主要城市创业环境评价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在江西省景德镇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系列活动上,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主要城市创业环境评价报告。

主要城市创业环境评价是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自2016年起连续开展的中国城市创业环境评价研究项目。评价以可获得的最新年份公开统计数据为基础,对中国GDP排名前50的城市和不在其中的10个省会城市创业环境进行评价分析。本次发布的评价报告,以可获得的最新年份数据,即2018年数据为来源。纳入本次评价的城市GDP总和占当年全国GDP的58%,占人口总数的35%。

从评价结果来看,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苏州、武汉、南京、西安和成都是中国主要城市创业环境评价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东部地区城市的创业环境更好,改善速度更快。中西部地区的创业环境中,创新环境是其创业环境中最好的一环,政策和资金环境与东部城市尚有明显差距。同时,主要城市创业环境的投入产出效率存在差异。深圳效率较高,在政策环境、资金环境、创新环境和商务环境等“供给型”指标得分相同的情况下,市场环境这个“产出型”指标的得分更高,区域内创业活动的产出和绩效更好。

主要城市创业环境总体水平不断改善,资金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改善幅度较大,商务环境改善不明显。

创业环境较好的城市呈现聚集效应,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大城市群中聚集了较多创业环境评价排名靠前的城市。从城市群创业环境评价的情况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展现出辐射效应,带动相应城市群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区域内城市创业环境评价平均得分较三年前均增长超过15%。三个城市群均在资金环境、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方面改善幅度较大,在市场环境和商务环境方面缺乏明显改善。成渝城市群创业环境在资金环境、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方面改善明显。山东半岛城市群创业环境在资金环境和商务环境方面改善速度较慢,需要聚集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创业区域高地。

开展主要城市创业环境评价研究,可以帮助各城市更好地认识自己创业环境中的优劣势,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改善环境。同时,通过与其他城市之间的横向对比和与自己历史数据之间的纵向对比,也能够帮助城市监测自己创业环境的变化与发展,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主要城市创业环境评价希望通过这种连续、动态的跟踪,为推动中国城市创业环境的改善提供帮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