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小康是更高起点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朱国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掷地有声,信息量大,含金量高,至少包括两层重要内涵:一是全面小康即将如期建成,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是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从提出建立小康社会、建设小康社会,到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从即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共产党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追求和实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和奋进潮流中,留学事业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是先手棋,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担负着重要使命。留学人员是生力军,为全面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小康社会建设的历程,留学事业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以及广大留学人员,既是直接受益者,也是重要参与者。率先启动的派人出国留学暨教育对外开放,推动了我国对外开放的蓬勃发展。在出国留学暨教育对外开放中受益的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又是小康社会建设和建成的重要力量。

按照总书记要求,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留学事业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以及广大留学人员,也必须在更高起点上继续担当重要角色、完成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方针,为新时代留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将扩大教育开放,强调教育对外开放在我国教育事业和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留学事业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依然责无旁贷。

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具有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寄予厚望。在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天下英才聚神州”的召唤中,包括着对留学人员的殷殷期待。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留学人员也必须在全面小康这一更高起点上继续“发挥作用”“可堪大任”。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