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鲁渝教育扶贫协作深度聚焦全面拓展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重庆市教委抓住东西扶贫协作历史机遇,按照鲁渝教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密切与山东教育友好往来,加强教育资源要素对接,在完成学校结对、人才交流、教师培训、网络研修、教科研协作等5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实践“自选动作”,呈现出“一个聚焦”“三个拓展”的特点。

山东省积极支持重庆教育,共拨付省级教育援助资金1875万元。重庆市教委积极统筹,将帮扶资金聚焦14个原国家级贫困区县,特别是18个深度贫困乡镇,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精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根据鲁渝教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重庆山东积极对接,推动双方学校不断结对帮扶,学校结对由部分学段拓展到所有学段。截至2020年,山东省191所学校与重庆165所学校成功结对,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学段全覆盖。

为全面提高重庆14个原国家级贫困区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两地教育部门积极行动,一方面,重庆选派300余名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赴山东挂职锻炼、跟岗交流,组织2000余名教师到山东学习培训,4000余人参加两地教科研培训,9万人次参加山东“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网络培训,实现了教师培训全员覆盖。另一方面,山东选送800余名教师到重庆支教、举办讲座,实现了结对帮扶区域全覆盖。

针对重庆结对区县学校在科学发展、人才培养等软件建设方面的渴求,山东省相关市区县对重庆14个原国家级贫困地区学校管理、教师培养开展诊断式教育帮扶工作,把山东省优秀的课程设置、校园文化、教育教学等先进经验带入重庆,促进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同时,结对市(区)县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弥补受援学校教育硬件发展短板,投入帮扶资金近1亿元,支持受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重庆14个原国家级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学生实现对能上学、上好学的期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