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民航大学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

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陈欣然 朱瑞新 张雅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空客的底气是中国给的。上半年由于我们及时应对,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天津空客总装厂就是天津最早恢复生产的企业之一。没有中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就没有空客的后续交付计划!”10月29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在天津交付第500架飞机。中国民航大学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仪式,并邀请2006年A320飞机项目落户天津时担任该项目首席翻译的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艳玲教授作讲解,现场气氛热烈。

结合时政举办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是中国民航大学“移动的思政课堂”举措之一。近年来,学校努力让思政课第一课堂的时空得以延伸,让学生的思维和视野在校园之外和实践之中得到拓展。教师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入城市农村、民航企业,从社会热点、行业需求、学生关心的时政中汲取养分,溶解理论知识,让思政课充满了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从“理论高地”走向“实践阵地”

“理论宣贯、死板无聊”是航空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杨新玮以前对思政课的印象。但是近一个学期的思政课学习,特别是经过翻转课堂、实践教学,他坦言自己获益良多,“老师不是简单地带我们进行实践教学,而是提前布置一些问题,让我们自己查阅资料、了解相关知识,然后帮助我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我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具体的实践感受马克思主义的魅力”。

据了解,本学期,中国民航大学已带领学生前往“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天津港保税区、中国民航博物馆等,开展了十余场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借力天津、民航丰富的教育资源,契合电影《夺冠》上映、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等时间节点,引导学生真正做到学思践悟。

11月6日,学校20余名师生走进天津小站稻作展览馆,思政课教师结合相关理论知识,为学生讲述小站稻的前世今生。学生们认真倾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通过了解小站稻种植面积的变化、产量的增加,加深了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理解。

理学院2017级学生朱永正说:“我马上就要步入工作岗位,以前认为只要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就可以了,今天的参观让我进一步领悟到科技对于农业、对于各个行业的重要性。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从问题出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仅做一名合格的机务人员,还要努力成长为一名科技创新人员。”

从“单面打鼓”走向“多方协同”

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龙启维特至今记得,10月30日参观科大讯飞时感受到的心灵震撼。“人工智能播报员的形象、声音、表情、口型都是AI技术虚拟生成的,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根本发现不了。我一直在关注各项‘黑科技’和大国重器,经过这次体验,我更坚定了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决心。”龙启维特说。

不同于之前任课教师自己备课授课,“移动的思政课堂”以教研室为单位,甚至打破教研室壁垒,全力做好前期谋划。老师们根据课程内容和实践基地特点,组建不同的师资队伍,积极协调专业解说人员,制定主题不同的教学方案,为“移动的思政课”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置身五大道的小洋楼中,聆听老师和解说员的讲解,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殖民侵略,美丽景色的背后是一段段残酷的中国近代史。”理学院2020级学生冯雪琼说。

人员联动、资源协同保障,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平台。每一次移动课堂都由一名青年教师主讲,准备教授内容的过程也是学习、积累的过程。在面向学生讲授之前,需先在教研室授课,由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指导,进而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从线下“独角戏”走向线上线下“大合唱”

让更多学生主动参与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这是“移动的思政课堂”的题中之义。指导学生录制思政课教学视频、参加相关竞赛,引导学生将课程内容通过微视频、微电影方式进行展现,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将先进理论知识传播到社区、基层、边远乡村……中国民航大学“移动的思政课堂”努力将线上线下相融合。

“跟着总书记点赞”思政课项目,鼓励学生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10月22日,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抗美援朝英雄后代、航空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任睿垚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随后,他的发言被整理为《一名18岁新生的灵魂之问》一文,在学校官微推出,迅速火遍全校师生朋友圈。这篇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主题、仅文字即超过7000字的推文,以1.6w+的阅读量、270个点赞,位列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10月份推文第一名。

任睿垚在这篇文章中,结合思政课学习的内容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回答了为什么要爱国、什么叫历史虚无主义、什么是英雄等问题。一篇思政课学习的感悟成为另一堂思政课教学的素材,一名受思政课教育的学生同时也成为启迪他人爱国情怀的“老师”。

“我们将继续依托行业特色以及天津独特的历史文化教育资源,进一步开发更多更优质的实践基地,推出更新颖更打动人心的实践课程,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朱瑞新 张雅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