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30名清华学子走进北京东城中小学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 施剑松)北京五中教育集团的思政课堂上今天多了30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的研究生。他们近距离观摩中小学思政常态课,熟悉一线思政课教师授课方式并和教师共同探索当前中小学思政课堂的实际问题。东城区教委副主任王丽萍介绍,这是北京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推动基础教育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在帮助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推动高校马克思理论研究更好融入基础教育课堂。

在今天的听课环节中,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授课教师分别从《独具特色的古代科学——中医》《国家好,大家才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助力“中国奇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个主题进行授课展示。讲课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高度关注社会现实,展现了基础教育学科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探索的成果。随后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专家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分别对课程进行了深度点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并做了题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主报告。

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说,“为提升思政课成效和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东城教育系统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动并达成共识,秉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大德育”教育理念,将持续引入专家资源,加强思政课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具体探索与实践突破。重点任务包括双向成立思政课青年教师成长营、实施思政课教师“三个一”工程、开展中小学“双三百”课程展示活动等。清华学生走进东城只是开始,东城区思政课青年教师和中学生也将走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3年,东城每位思政课教师都将参加一次“思政教师走进高校”专题研修、一次综合社会实践考察和一次专项思政学习培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