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富连成戏曲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11月15日,为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深入挖掘“京剧第一科班”富连成社的历史贡献与影响,进一步实现富连成研究呈集群化、梯队化、特色化发展,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富连成戏曲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北外举行。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钮骠、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等专家,以及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戏曲院团的近百位学者参加。

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回顾了富连成社厚重的历史和研究状况,明确了富连成社在中国戏曲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充分肯定青年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当今富连成研究的思路和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议。王馗围绕富连成社艺术特色、历史成就、办学思路等进行了重要论述,并对两家单位进一步合作提出了更深远的期待。钮骠教授作了主旨演讲,87岁高龄的他以研究者、亲历者、传承者的身份,勾勒了富连成44年发展历程,并对研究富连成的青年学者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此次论坛共设立富连成与戏曲科班教育研究、富连成科班与京剧史、富连 成艺术家访谈录、富连成文献研究、富连成与京剧传承发展这五个征稿方向,吸引了近50篇来自海内外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经过专家组评审后,论坛现场宣布了一、二、三等奖得主以及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本次论坛也作为孙萍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度艺术学重大项目“富连成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旨在为更多青年学者提供机会,为传统 艺术注入新鲜活力,为今后我国戏曲事业的发展存续力量。论坛所研讨的重点问题,不单是当前富连成研究的热点与难点,更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戏曲研究的趋势密切相关。在深入探讨传统与现代戏曲教育的基础上,以更开阔的视野观照京剧艺术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为当今戏曲人才培养、戏曲舞台创作乃至戏曲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参考,更为新时代戏曲艺术理论体系的构建奠定重要基础。

据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富连成研究中心计划今后每年举办一次“富连成戏曲青年学者论坛”,隔年举办“富连成戏曲国际学术论坛”,以“富连成研究系列论坛”的形式,吸引更多海内外学者共同参与到戏曲研究与实践的队伍中来,“富连成研究优秀论文奖”也将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论坛奖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