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系列述评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解,一大批基层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为此,本报推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一 

于金龙.jpg

安徽省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学生在参加小提琴兴趣活动。于金龙 摄(资料图片) 

“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规律与价值目标,鲜明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时代要求与历史定位。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家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教育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立德树人始终是时代对教育的执着召唤与必然要求。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详情请阅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一  


推动教育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二

“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强化,教育改革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不断前进,为我国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详情请阅读》》推动教育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二


更好的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三

“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这样的发展目标。社会事业中,教育显然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1978年以来,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座改革的历史航标。2013年,中国教育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7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限的教育资源在各级各类教育之间、各地区之间和各学校之间进行分配,扎扎实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了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

详情请阅读》》更好的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三


开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四

11月6日,全球首颗6G试验卫星“电子科技大学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这个由高校与企业联合研制的科技结晶将在空间应用场景下开展全球首次太赫兹通信技术验证。今年揭晓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授奖项目共239项,144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奖198项,占授奖总数的82.8%。

这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教育战线涌现了一大批服务国家急需、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详情请阅读》》开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四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育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五

在2018年教师节举办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除,教育的活力得到激发和释放,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详情请阅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育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就述评之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