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措并举 切实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李泽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校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战略任务来抓细抓实。

一是优化选聘管理机制。制定科学的选聘方案,综合衡量辅导员队伍整体的年龄、性别、专业、职称、工作年限等情况,以保证新引进辅导员是对现有辅导员队伍结构的优化。招聘过程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确保引进的辅导员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具。此外,将考察候选辅导员的政治信念、师德师风放在首要位置,从源头保障引进辅导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建立学生工作部门牵头、院系党委(党总支)直管、工作岗位稳定、工作职责明确管理模式,尊重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上的主体地位。

二是建立正向流动晋升机制。高校要严格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在晋升方面向素质高、能力强的一线辅导员倾斜,建立辅导员正向流动制度,扩大辅导员职业发展空间。将辅导员队伍纳入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库,提拔任用党政干部优先考虑有辅导员工作经历的优秀人才。将教学技能突出、政治理论水平高的辅导员培养为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扩充思政类教师队伍。对于科研能力强、文字水平高的辅导员,可以将其培养为科研骨干编入科研团队。

三是改革激励考核机制。要重视物质激励,提高薪资水平,增加津贴奖励,综合考量并合理确定辅导员薪资待遇。要重视精神激励,对综合表现优异或者单方面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及时奖励并做好新闻宣传,提高辅导员职业成就感和职业认同感。要重视发展激励,鼓励和支持辅导员提高学历层次或赴基层挂职锻炼,激发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积极性。建立合理的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精简考核种类、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调动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的积极性。

四是优化培训体系。制定辅导员分级分类的培养方案,将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与服务能力、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三方面综合起来科学制定培训内容,提升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中长期学习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外研修相结合的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格局。

五是搭建服务平台。打造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平台,塑造出辅导员的积极形象,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自豪感。设立学术交流平台,提高辅导员科研意识和学术能力。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引导辅导员提高信息技术素养,树立“互联网+”思维。搭建学生教育管理网络平台,开发推广辅导员工作应用的APP、网站、云平台等新媒体,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引领工作。(内蒙古大学交通学院人事与后勤保卫处处长 李泽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