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南岸:聚焦核心素养,推进教学变革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众)近日,由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承担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重点课题《区域整体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变革行动研究》在渝举行研讨会和第一期“领雁计划”启动会,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莫景祺,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成尚荣,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范蔚,中国教研网主编朱立祥等专家出席研讨活动。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朱静萍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该重点课题的推进情况及南岸区“课程领导力建设3.0行动”工作进展,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杨旭红主持研讨会。

朱静萍介绍说,近年来南岸区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建设,以课程领导力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区域教育改革内涵,激发各类学校办学活力。下一步,南岸区将进一步聚焦核心素养,以行政保障、教研支撑、学校实践“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态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莫景祺充分肯定了南岸实验区的建设工作,同时寄望南岸区以重点课题为抓手,进一步厘清第三期课程改革项目的顶层设计与行动规划,全面提升区域性教学改革的效果。莫景祺指出,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教研工作要立足学科育人,积极引导教师开展单元教学设计,促使课程改革理念真正转化为课堂教学实践。

研讨会上,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区入围“2020年重庆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遴选重点培育项目”的《项目群驱动的区域性课堂教学改进行动》等项目,与会专家作培育指导。

image.png

为进一步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变革,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支持下,于11月启动重点课题第一期“领雁计划”,遴选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劳动教育10门课程进行重点攻关,由教研员、教师组成的研修共同体,邀请理论、实践专家进行培训指导。本次启动会上,10位课程标准组专家先后与市区两级教研员、教师一起,分学科开展专题培训、课堂观摩和教学设计指导等活动。据了解,南岸区计划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提升区域教研能力、教师教学理念和水平,培育核心素养导向的学科教学代表课例,为未来教育发展奠定基础。

image.pn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