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2020年“市办大事”教育项目提前“交卷”——投81亿80所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策”全部开工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近年来,各地受二孩政策实施、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涌入等影响,适龄幼儿、青少年就学人数逐年大幅增加,特别是在城区热点区域,出现入学、入园压力大的情况。破题之举就是加大建设学校。为此,青岛市政府向社会承诺“2020年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80所”为“市办大事”。面对突发的疫情,复工复产遇到困难,年初的承诺如今进展怎样?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8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提前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教育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得益于“一校一策”,并采用“上天、入地、中综合”创新模式,实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预留充足教育空间。

据悉,青岛城区全部开建的8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总投资约81.3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5.91万平方米,全部启用可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约1.27万个、中小学学位约2.67万个。现在,46所完成工程主体建设或收尾装饰施工,34所正推进基础施工或主体施工,这既有原址新建、又有改扩建,不同学段,不同布局,情况复杂。该市年初的建校承诺得到“兑现”,得益于“一校一策”原则,即针对每所学校建设不同情况,研究、制定建设模式和施工方案。如青岛十七中在校内建设一栋综合教学楼,但要确保校内正常教育教学不能“暂停”,就通过合理划分学校出入口和校内空间,实现教学区与施工区完全分隔,加强施工现场洒水降尘、降低噪音、错时错峰施工等措施,全力降低施工影响,统筹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互不干扰;青岛三中是老城区内高中学校,建设要一步到位。为此,采取师生“搬迁”异地办学方式,充分考虑家长、学生需求,合理选址异地教学点,并辅以充足优质的寄宿环境,受到师生、家长赞誉;另外,该市基建注重区分不同学制、学段,细化研究建设标准,比如幼儿园在哪些部位进行软包,小学地面用何种装修材料,初中的墙裙高度是多少,高中的储物柜应做多大等,均有明确的标准依据。

目前,老城区学校建设空间有限,用地紧张,为破解教育建设瓶颈,在用地面积无法扩大的前提下,青岛市通过“上天”“入地”“中综合”等举措,挖掘建设资源,拓展新建校空间。青岛市教育基建中心主任刘国枫告诉记者,“上天”即充分利用室外环境,发掘使用空间,如青岛宁夏路小学在教学楼屋顶平台设置空中操场和植物园;“入地”是向地下要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风雨操场等,如青岛秀峰路小学教学楼地下共四层,设置停车场、风雨操场和报告厅等不同使用空间;“中综合”是多功能集约式教育综合体,融合普通教室、专用教室、办公空间、运动空间等不同功能房间,如青岛镇江路小学用地仅6868平方米,就采用“上天+入地”重建一座集教室、办公、餐厅、风雨操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综合体,增加提升学校多用途综合空间和办学条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