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王家源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1日讯(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首场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各级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年。

刘昌亚表示,“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一是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年,新增劳动力接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0.9%、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

二是教育公平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从台账建立之初的20万到“动态清零”,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累计达到52.5万人。建立了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91亿人次、资助金额达7739亿元。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覆盖1634个县、13万多所学校,受益学生超过3700万人。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95.3%的县级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三是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取得新突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纵深推进“四点一线一面”为重点的区域教育创新试验,一批教育服务区域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正在发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提升。

四是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新活力。“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成《民办教育促进法》《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和9部教育规章制定工作。取消部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取消。放权31所高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推动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和直属高校外事审批权,积极扩大高校科研相关自主权。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推进高职分类招生考试,深化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推进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考试,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实施“强基计划”,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