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之光照亮玻璃女孩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三区三州教育行”临夏州报道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我们跟随甘肃省临夏县尹集镇新发小学的教师陶海月一起出发,去探望一个“玻璃一般的女孩”,该校唯一送教上门的学生高艳艳。

光从外表来看,艳艳除了个头偏小,就是个普通的10岁女孩。可是她不能像其他10岁女孩那样,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在操场上和朋友们追逐打闹。

“全身上下80多处骨折,她就像块玻璃一样。”校长朱东辉介绍,艳艳患有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对旁人而言轻微的碰撞,对她都会造成难言的痛苦,也让她无法过上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

送教上门的出现,就成为了照亮这个“玻璃女孩”的教育之光。

“第一次去艳艳家的时候是冬天,那天天气特别冷,本就颠簸的山路变得格外难走,让我对送教产生了一些不情愿的情绪。当我们到了艳艳家,看到一个眼睛里有星星的女孩,一见到我就跟我说:‘老师好!’她对知识的渴望瞬间冲淡了我一路上的复杂情绪。”

3年前,刚刚毕业的陶海月接到为艳艳送教的任务,这个当时才23岁的女孩自己也不确定,如果没有艳艳强烈的求知欲望支撑,她是不是能坚持走下来这段送教路。

好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泥路,汽车通行更加方便,朱东辉带着陶海月开车从学校出发,只需要10分钟左右就能到艳艳家。

为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从2017年开始,临夏县教育局牵头,各级干部教师“包干到户”,开展了“教育人口大普查”,摸清县内3至20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情况。通过普查发现,一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由于自身原因无法正常入学,而当地特殊教育资源并不充足。对此,临夏县对不能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青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每周两次、每次一课时、量身定制课程内容。今年临夏县644名残疾儿童无一人失学。

总监制  翟博

监制    陈志伟 周飞

总策划  周飞

总统筹  储召生 蔡继乐  张晨

策划    俞水 张晨

本期统筹    周飞

本期编导    张婷  李晓东

本期摄像    武冰洁     

本期文案    杨文轶 于珍

本期摄影    尹晓军

本期剪辑    武冰洁

特别鸣谢    甘肃省临夏州教育局  甘肃临夏县教育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