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启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唐景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研究生教育作为学历教育的最高层次,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特别是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释放出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期盼和要求,将研究生教育上升到优先发展的位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改革举措,是党和国家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发展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当前形势下,系统布局、统筹应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大变局,具有历史性、标志性、划时代的意义。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精准识变,明确发展新方位,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从1949年研究生在学人数仅629人,到2020年预计突破300万人,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百废待兴,到研究生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不平凡历程,造就了一大批精英人才,构建了比较完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有力支撑了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全球正在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美之间贸易战演变为科技战、人才战,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世界格局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中,高层次人才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从国内环境看,我国进入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正在经历从大到强的转变,经济社会、人民群众对优质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意见》的发布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章,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重要性更加凸显,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因此,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一定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紧跟时代发展,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智慧,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主动应变,奋进新目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第一,迎接新挑战,落实新任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新的任务,《意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着眼全局,聚焦质量提升,从思政教育、导师职责、招生制度、培养模式、教材建设、质量保障、监测评价等各个方面,部署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举措和“十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意见》确定的具体任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梳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理,促进措施落地。第二,聚力改革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政府部门、各省级部门、各高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凝聚多方合力,站在国家发展、社会需求、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高度,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需求、支撑国家战略实施、提升核心竞争力,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多学科的理论、多元视角与方法深入研究研究生教育的特征和规律,实现研究生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聚力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开启新篇章,谋划新发展。今天的国家和民族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优质的研究生教育,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意见》,坚持把民族复兴大任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和时代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

【作者唐景莉:《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

原载2020年第21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