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一体化、五段式”全学段教育扶贫

东北师大助力通榆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赵准胜 闫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准胜 通讯员 闫冬)“感谢此次扶贫项目,让我学到了目前最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了解到全国各地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吉林省通榆县瞻榆镇幼儿园园长白亚晶说。日前,第45期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在东北师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幼儿园园长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的专家畅谈“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主题,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在对话中进行着思想的碰撞。

2019年8月,东北师范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定点扶贫高校,对接吉林省通榆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东北师大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立足学校多年形成的UGS(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教师教育模式,开辟了“一体化、五段式”的教育扶贫之路,充分发挥“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学段优质办学优势,确立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体化”教育目标。

东北师大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输血”助“造血”的援建目标和“智力帮扶”的援建主线,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向通榆县传输教育新标准、新理念、新方案。为实施“一体化、五段式”教育扶贫工作,东北师大成立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系列文件,签署合作协议,调动大学知名专家学者组成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为通榆县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开展培训。通过培训,阐述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学科价值、教育价值、具体内容以及素养水平,提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策略,同时,从“同课异构”“课程思政一体化”等方面传输教研理念。

带着学校的嘱托,东北师大选派的扶贫干部鄂义强、王帅已在通榆工作近一年。截至目前,东北师大已为通榆县培训中小学校长257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469名。今年4月,通榆县成功脱贫摘帽。通榆县教育局局长颜景茂激动地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东北师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真帮实扶为通榆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充分彰显了国家‘双一流’高校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通榆县脱贫工作能够如此顺利地高质量完成,东北师范大学功不可没。”

“教育扶贫有‘造血’功能,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使命。作为部属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东师的办学选择,把扶贫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扎实推进,统筹规划,精准对接,确保扶贫工作取得成效。”东北师大党委书记杨晓慧说。

“混合式研修”是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和附属幼儿园帮扶通榆县幼儿园园长的一大亮点。通榆县的多名幼儿园园长参与到全国骨干园长班学习交流,享受到最高端的专业培训。白亚晶表示,虽然以往也参加过多次培训,但这次培训的规格之高、感触之深从未有过。培训中关于“依法治园”“幼儿园家长工作”“幼儿园保育教育”等报告,极大地拓展了她的视野。

“有细读、有拓展、有推广”“直面文本、自我解读”“分析细致、底蕴深厚”……通榆县初中老师对东师附中初中部举办的云端观摩活动赞誉有加。附中初中部设置课标解读-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确立-重难点解析-课程资源展示-教学过程展示(课堂活动设计)-课堂预设各环节,通过上轮教学过程的教师反思和学生反馈,实现知识再现,完成闭环,将课程标准中课程内容要求与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相联系,探究其内在的学理关联,完成融合性设计。

附中高中部配备特级、正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轮流培训通榆县各学科骨干教师,开展“一对一”指导。带领他们备课、听评课、听报告,亲身实地感受附中的教育教学文化。

“精准扶贫是我国当前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扶贫助教是大学应肩负的社会责任。未来,东师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实现‘近期集中力量扶贫攻坚’与‘未来长期持续帮扶’的有机结合,全力做好教育扶贫。”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