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以城市发展需要精准匹配菁英人才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李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菁英计划自2011年启动,发展至今已有十年历史,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我作为该项目的评审专家参与了两次评审,值此国家“十三五”规划成绩总结、“十四五”规划开启阶段,在此谈谈本人对该计划的思考和建议。

成绩:资助专业做到了与时俱进和宏观匹配

菁英计划是面向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选派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到国际知名高校相关专业,师从一流导师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为广州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人才战略高地,充分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提供人才储备。

从人才需求分析,菁英计划的实施恰逢“十二五”规划阶段,面向的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菁英计划瞄准了这些重点领域。例如,广州市“十二五”(2011-2015)规划纲要强调的城市定位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增强代表国家、引领区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加速提升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为此,适应“全球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广州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其战略重点是“建设智慧广州、低碳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世界文化名城”,规划的实践结果是广州的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集聚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重大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加速布局发展。

“十三五”(2016-2020)规划阶段是菁英计划实施的第二个五年,广州明确提出要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巩固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并引领全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在这个五年规划阶段还要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

从广州两个“五年规划”的战略目标中可以看出 “十三五”比“十二五”更加具体、清晰,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是重点发展产业。进入“十四五”,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将与人工智能结合,成为广州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主流。

菁英计划服务于广州城市发展,提供人才供给。在十年间的发展过程中,菁英计划不断应对新的发展规划,适时进行调整。例如,在《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申报2020年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留学专业重点资助的方向,与广州的两个五年计划相匹配,包括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市型现代农业、海洋经济业、金融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业、科技服务业、会展业、商务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业、体育产业、健康服务业、家庭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教育产业、房地产业、饮食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先进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时尚创意的相关专业。这些资助留学的专业几乎覆盖了广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到了宏观匹配。

不足:微观层次的精准匹配有待加强

肯定成绩的同时,还需要反思可以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的工作方向。在参与评审工作时,我发现无论是申请者还是评审专家,有大方向指导,但缺乏精准指引。

首先,从人才需求角度,哪些研究领域、研究课题是重点资助的,哪些是一般资助的专业,在结合广州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方面缺乏层次划分和具体指南,而是平等对待。例如,广州明确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在基础研究中和应用研究中,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涉及什么专业人才,需要在哪些方面补短板,则缺乏具体信息。即使在评审时邀请了机电、汽车、新能源等不同领域专家,但这些专家也不一定是研究新能源汽车的全面专家,只能在较宽泛的领域内依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去理解和评审。甚至有时在评审过程中还需要专家之间互相交流,才能针对某一个申请者的研究选题作出客观评估。

其次,从研究生申报的角度,菁英计划缺乏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动员。例如,哪些高校的科研团队中有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其所做的研究正是广州所需要的,哪些学生是有培养潜力的(例如外语基础较好),这些学生可以重点关注和动员。在具体的专业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国外科研水平排名前几位的是哪些国家,这些国家有哪些高校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研究,哪些权威导师和导师团队成员符合指导老师的标准,等等,也缺乏翔实的指引。由于缺乏微观层次的信息指引,很有可能导致遗漏有培养潜力的候选人,使他们没有关注到菁英计划而错过了申请;或者申请了,但并没有申请在该研究领域内排名前列的国家或大学去留学。同时,在评审中,专家们只能在申报者之中进行比较,并挑选出相对优秀的候选人,而不是在所有可能的潜在候选人中挑选出最优秀的年轻人。

精准匹配:资助重点领域和有潜力的申报者

“精准”是相对于“粗放”而言,精准的水平决定了菁英计划的资助效果,可以做到有限的资助成本,获得长远的、最满意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做到“精准”是可行的,关键是思想解放,措施科学。即可以基于大数据,运用科学有效的人才供需分析工具,精确识别长期和中期人才需求,然后精准地收集海外高校和国内高校的科研信息,动员有培养潜力的在校生申报。申报获批准之后再精确地管理和跟踪后续的研究和工作进展,才能适时得知资助的经济、社会成效。

具体措施可以依据广州市的规划方向,汇总广州市的各种数据,从人才供需两个角度进行规划,找出供需缺口,提出重点资助、一般资助的方向和数量,同时细化境外高校优先考虑的信息,为申请者和评审专家提供精准指引。另外,为保证有更多申请者,应与有资格提出申请的高校之间建立密切联系,了解潜在的高素质候选人,鼓励这些年轻学子申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要做到这些是可行的。首先,《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申报2020年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的通知》共同发文的单位就有7个,这些单位手中掌握大数据,具备精准的供需规划所需数据和信息。其次,随着大数据管理的技术进步,精准宣传和精准管理都有成熟的工具可以利用。(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