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推进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王家源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秘书长王永利介绍,“十三五”期间,参加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高校达到180所,助力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增设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等7个分支机构,凝聚战线合力,带动民间教育交流合作的提质增效和内涵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全面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和外交大局,建设了主体多元、覆盖广泛、规模庞大的网络体系,为提高我国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永利介绍,5年来,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以国家外交战略为指导,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以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为引领,积极参与中美、中欧等十大人文交流机制;承办四届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论坛、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等活动;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十三五”期间共举办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展、109场年会研讨会,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所院校参展,超过24万人次参观展览。

5年来,以教育民间交流需求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提升民间教育交流合作的影响力。以双边、多边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为支撑,深化中外院校合作。如与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泛美高等教育协会等世界知名教育组织和机构深度合作,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等。

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助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实施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发起成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引领高职院校境外办学活动。

在基础教育方面,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十三五”期间,824对中美学校参加中美千校携手项目,185对中英学校参加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150对中法学校参加中法百校交流计划,近6万名学生参加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758名中学生、144名教师赴26个国家住家交流,34个国家的1654名中学生来华学习,千名外籍教师来华任教,发起“一带一路•同一课堂”倡议,研发国际理解教育课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