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懂中国画,看见中国古典文化

发布时间:2021-01-07 作者: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珺)古代人到底长啥样?唐代的女子用什么做美妆,如何熨烫衣物?花鸟山水中寄托了画家怎样的志趣?皇帝为什么要派人去画臣子夜宴的场面?一幅《墨兰图》中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外卖小哥真的在宋代就有了吗?现代人的这些疑问,细读《捣练图》《韩熙载夜宴图》《濠梁秋水图》《张果见明皇图》等中国古画,便可得到解答。

每一幅传世画作,都是来自过去的信使,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在最近出版的中国画通俗启蒙读物《中国画,好好看》,作者田玉彬甄选19幅传世画作,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中国画好好看》立体封.jpg

在古画中,可以直接“看见”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与精神故乡。古画爱好者田玉彬认为,人们看不懂中国画,往往是因为不了解其中蕴藏的历史文化知识。他以明代佚名画家的《二郎神搜山图》为例,介绍了如何从细节处看画。《二郎神搜山图》描绘的是二郎神带领手下的神兵神将去山里捉拿妖怪的故事。画中的神兵一个个凶神恶煞,反倒是妖怪们表现出了人性的光辉。为了进一步勾起人们对妖怪的同情之心,画家在“捉猴妖”的情节中特意强调了女猴妖的母亲身份。只有看到了这些细节,我们才能领会画家埋藏在这幅画里关于正义与邪恶的辩证思考。

在古画中,人们可以看见古人的日常生活、历史兴衰;看见古典诗词的美与意境,看见士人的高风亮节,以及民间生活的热闹烟火……

今天,我们依然能在各大博物馆中看到有幸穿越了千年风烟的古画。它们已经泛黄或残破,但被笔墨定格的历史瞬间却永远鲜活,就像一道可以穿越的门,跨过去,就进入了另一片时空。在那里,唐代的捣衣声还在风中传送,欢宴上的千载惆怅客依旧眉目紧锁,宋徽宗仍坐在松树下抚琴,一队驮着货物的小驴正穿过夏日幽深的山谷……读懂了中国画,就读懂了中国文化的博大与丰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