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莒南县教育系统:党建与教育教学在这里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魏海政 王友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校长,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这几天写了改,改了写,终于写好了!”日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第一小学青年教师孙丽推门来到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立华办公室,递交入党申请书,眼中充满期待。

孙丽老师是该校“我来讲党课《灯塔》”团队的成员之一,全程参加了县里、市里的预赛、决赛及全市精品党课展示活动,在一遍遍的讲述中,激发了她决心入党的意志。和孙丽老师一样,团队成员吴克峰、王琪、卢璐等几名青年教师也都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次党课,让年轻教师心有所向,作为党总支书记,我内心非常高兴!”王立华说。

莒南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莒南县教体局局长孙运伟告诉记者:“莒南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方红色热土,莒南县近年来坚持实施‘党旗飘扬杏坛红’工程,深入推进‘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和‘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等项目,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党旗飘扬在教育教学一线

“我们党小组推行‘党建+教研’工作模式,以初中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等课题项目为依托,引领教学教研活动走向精细化。”莒南六中党员教师王娟既是该校语文学科教研组组长,也是临沂市级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该校把党小组建在教研组,把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充分发挥王娟这样的党员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教育教学一线。

莒南县委教育工委自2018年以来重点实施“党旗飘扬杏坛红”工程,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为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推动党员名师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送课下乡、结对帮扶,促进共同发展。

“一校一品”创建教育党建品牌

“小许,做一名教师容易,做好一名党员教师可不容易,因为你不仅要树教师的形象,还要树党员的形象。”青年教师许红祥自从2015年来到莒南县第一小学工作后,就一直牢记着结对子老党员教师郭彦松师傅的话。五年后,他已获得全市优质课一等奖,成为莒南县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大队长,长期带领师生深入刘知侠创作《铁道游击队》的马棚官庄村,开展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莒南县第一小学有32年党龄的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立华亲自带队参加“我来讲党课《灯塔》”大赛并获得市级一等奖,莒南一小党总支也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思政铸魂”培育时代新人

“1941年,日军对沂蒙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我身后的这个场景展示的就是渊子崖保卫战的情景……”从去年暑期开始,大店镇中心小学学生李志涵等6名学生来到该镇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当起了“小小红色讲解员”,向观众讲解“八路军115师挺进山东”“山东省政府成立”等历史。这也是学校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联合开展的“进基地、育红心”、红色基因传承实践课程。每逢节假日,小小红色讲解员们都会前来义务讲解。

莒南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全面实施“红星争创”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筑牢意识形态红色根基,在小学阶段推选“红星少先队员”,在中学阶段推选“红星共青团员”,培养具有沂蒙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王友文 特约通讯员 葛桂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