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拓展思路 规划“十四五”教科研

福建省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熊杰 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龙超凡)近日,福建省首届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培训班由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福建省首次举办的全省性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福建省的高校教科研部门,省、市教科研机构,部分县区和一线校长及教师代表参加培训。培训围绕教育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集中研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问题、介绍全国和全省典型经验,并请专家讲座,拓展工作思路。

培训班上,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作了《加强新时代教科研工作 助力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福建教科研管理工作的规划与具体举措。

首先,福建将聚焦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教育品质。福建的教科研将按“破解难题,引领创新” “面向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的思路,并“以重大教育战略问题和教育教学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支撑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在学前教育方面,将强调“扩容提质”;在义务教育上,将要着力“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将要突出“优质特色”;职业教育,将重视“横联纵贯”;高等教育,将强化“内涵发展”。

福建省在“十四五”期间将采取系列具体举措,深化教科研工作。首先,将建设和培育新型智库等高水平教科研机构,鼓励教科研机构围绕教育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应用性、实践性的重大问题,展开跨学科、协同性研究,形成决策前期多维调研、后期跟踪检测的机制体制,强化承担重大课题研究、数据挖掘分析、政策咨询服务、专项任务办理等能力,不断增强教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将创新教科研组织运行管理机制,加大对教科研的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经费资助的惠及面;还将增设重大招标、重大委托项目,聚集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力量重点攻关。

“十四五”期间,福建还将创新教科研成果评价和管理机制。鼓励围绕特定主题进行滚动式长期研究,以后期资助、连续研究资助等方式推动课题研究走向深度、走向成果实践应用;改变主要以课题立项、文章发表认定成果的方式,探索政策咨询类、舆论引导类、实践应用类成果的认定方式,并配套相关政策文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