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德师风建设重在“紧”“实”

中央民族大学:以师之优引领大学之优

发布时间:2021-01-22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校教师,不仅仅要上讲台、搞科研,更重要是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日前,在中央民族大学全校以“教师之优引领民大之优”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中,“师德师风是新时代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成为全校教职工的共识。

这场大讨论是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环节之一。贯穿全年的师德师风建设涵盖了专题学习、专项检查、失范处理、典型选树、工作贯通、奖惩为先等六个方面内容。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实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是民大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注重高位引领 厚植爱国情怀

“这两年,我们大力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学部制’改革。”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格日乐图说,学校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相关院系进行调整,将原来6个以单一民族独立设置的实体系调整为教学系,实行混合编班、混合住宿,构建更有利于各民族学生日常交往交流交融的相互嵌入式教学组织、活动载体和生活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以身作则,引领学生们从‘我’到‘我们’,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建设起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各族师生共学、共居、共乐、共美的坚实平台。”

“坚持责任导向,强化政治引领,中央民族大学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委书记张京泽表示,“政治立校是中央民大的第一原则,对党忠诚是人才培养的第一标准。民大的干部教师,必须在政治站位、纪律严明方面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忠诚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立场绝不含糊、信念绝不动摇、方向绝不偏离。”

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学校党委通过多种途径了解考察教师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和学术方向,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结合树立榜样、警示教育等,扎实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养成。

强调立破并举 推进六“重”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中央民族大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以六“重”工作为抓手,夯实学校党委中心线、二级党组织中场线、基层党组织生命线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校内巡察,作为基层党建述职重要内容,使“责任实”。

重学习,通过常态化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举办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印发人手一册师德手册,使“导向明”;重规矩,制定师德考核办法,修订师德“一票否决”办法,明确考核程序、考核等级和22种3个等级师德失范行为和处理办法,使“标准严”;重自省,在全校26个教学科研单位进行“教师自查”和“学院自查核查”,开展遵守学术规范、学术伦理日常督导核查,对五分之一的专任教师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形成《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分析报告》,使“底数清”;重标杆,设立“杰出育人奖”等,挖掘培育和宣传塑造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等一大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组织和典型人物,使“榜样亮”;重执纪,仅2020年就依法依规给予8人行政处分,其中5名教师被实施“师德一票否决”,使“警示强”。

强化主导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 张京泽表示,“只有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才能切实有效地教育和引导学生。”中央民族大学制定实施校级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制度,校级领导干部每学期深入课堂听一次课、参加一次党支部会、走访一次学生宿舍、参加一次主题班会、在学生食堂就餐一次,引导教师将师德从外在的行为规范逐步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

“学生并非教师讲台前的匆匆过客,而应是教师精神生命的延续。”全国模范教师杨宗丽说。而她的学生说,看见杨老师,就想起自己的妈妈。杨宗丽深爱学生,给教过的所有学生留下手机和家里座机号码:“有困难,心里难受,无人诉说,都可以找我,24 小时开机。”身患淋巴癌的她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思政课就是心与心的交流。能教书育人,是我的福气,也是我无悔的选择。”

“这本书还需要吧?”“还有什么要找的吗?”……为让受到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毕业生拿到自己的物品,全体教师以打包邮寄行李的实际行动,给毕业生上好离校“最后一课”。他们顶着高温、上高爬低,和学生视频通话打包直播,一件件细心查找、一箱箱精心整理、一包包耐心归置,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的物品一样不厌其烦,一个宿舍接一个宿舍,用不辞辛苦和满满的爱将四年的师生情打包在学生的行李中……

“睡梦中被雷声惊醒,姜铁红老师想起给我们打包的行李还放在邮局门口,连忙从石景山来到学校紧急处理……”舞蹈学院2020届毕业生宋昕怡动情地说:“寄出的不只是我们的行李,还有老师的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施剑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