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句“咱俩一起读书吧”比一千句“去读书吧”更有用

潍坊推出寒假家长必读十条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魏海政 赵云福 毛永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赵云福 毛永佳)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推出了《中小学生寒假生活指导家长必读十条》,聚焦生活素养、人文素养、情感素养、家国情怀素养、艺体素养提升等五大方面,为广大家长提供假期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亲子共成长,助力学生、家长共同度过健康快乐的假期。

在生活素养方面,潍坊倡议家长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勤劳的劳动品质。家长们可在与孩子充分沟通的前提下,由孩子自主制定寒假学习生活规划,家长监督孩子完成,引导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有计划的学习习惯。家长要把家庭作为孩子接受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引导孩子感知劳动之美、体验劳动之美、践行劳动之美,培养孩子的劳动品质。

在人文素养方面,潍坊倡议家长引导孩子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进行广泛的图书阅读。家长可借助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引导孩子认识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扩展孩子认知传统文化的视野,帮助孩子找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点并进行探究。引导孩子“读好书,好读书”,营造有利于孩子读书的家庭氛围和安静的环境,一句“咱俩一起读书吧”比一千句“去读书吧”更有用,倡议家长要尽量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读书感悟,引导孩子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感去生活。

在情感素养方面,潍坊倡议家长引导孩子提高应对挫折和与人交往的能力。家长要培养孩子勇于面对失败的勇气,引导孩子正面认识挫折的客观性,建立对成功的合理期待,提高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家庭中要建立互相尊重的和谐氛围,多给孩子创造表达想法和平等参与家庭事务的机会,多邀请孩子谈谈自己的看法,并适时给予孩子鼓励。要重视亲子沟通,多陪伴、多关心、多交流。要特别引导孩子学会感恩。

在家国情怀素养方面,潍坊倡议家长引导孩子多关注时政热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家长要创造条件,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村(社区)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中升华人生理想。

在艺体素养方面,潍坊倡议家长引导孩子进行体质锻炼,提升艺术素养。家长要根据孩子体质状况和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多参与体育运动项目。要引导孩子主动关注健康卫生知识;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要利用假期,带孩子欣赏经典,受艺术熏陶,使假期生活真正成为孩子健康向上的加油站和动力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