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鼓励普通高中面向农村开展“圆梦班”等自主招生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19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2021年起福建初中毕业生全面实施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案,构建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通知》要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设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外的全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物理、化学、生物另设实验现场操作考试,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到2023年,各地均要将实验操作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采用等级方式呈现,具体等级划分办法由各设区市教育局确定。2021年开始,福建省各地要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招录取的依据之一。

《通知》明确,将严格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按不低于50%的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均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不得招收中考成绩在所在设区市划定的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

2021年开始,福建省各地各校原有的保送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全部纳入自主招生范畴。在自主招生选拔时,要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查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素质等情况,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标准;要特别注重选拔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鼓励面向农村地区开展“圆梦班”等自主招生项目。同时,所有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均须参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达到所在设区市划定的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此外,《通知》还提出,各地要认真梳理本地区原有的中考中招录取加分政策,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加分项目和分值。除涉及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以及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的,其他加分项目没有省级及以上政策依据的一律取消,原则上从2021年(指初中学生毕业年份)开始执行,最迟到2026年全面取消加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