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大举措确保春节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段风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段风华)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校防疫情况以及春季开学的有关工作安排。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全国高校留校学生约40余万。各地各高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采取了多项暖心举措,让留校学生在校如在家,度过了一个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首先介绍了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王登峰说,整个春节期间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个是努力让留校的师生“如在家”。各地各校都采取了多项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出了一系列的暖心举动,让留校师生就像回家过年一样。

第二,让返乡学生“似在校”。回到家乡的师生,学校也采取了各方面的措施,坚持“一对一、点到点”联系到人。一方面是要提醒师生返程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醒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旅行的轨迹,反复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确保春季学期正常开学。各地各校都随时分析和研判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调整开学工作方案。同时各地各校也都备足备齐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对于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工作有序推进。

王登峰表示,国内前一段时间出现突发疫情的省(区、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了非常好的国内疫情防控局面。从教育系统本身来讲,总体形势也是非常好的,从疫情初期到现在没有出现校园的聚集性疫情。在春节期间,也没有出现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归结于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教育系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又能够因地制宜、因地因校甚至因年级、因生制宜,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经验。二是及时修订并公布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这也是我们取得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各地各校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责任,责任到人,每一位同志都勇于担当、努力奋进。这是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的重要原因。

王登峰强调,随着春季学期开学,人员流动会加大,校园疫情防控的压力还会持续存在,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根据目前形势,春季学期开学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和安全开学的条件。同时,还要坚持属地原则,分类统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有些地方和学校可能还要安排错峰开学。同时,在具备了全面、正常、安全开学条件的基础上,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这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基本研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