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好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

上海:百名“五老”给“00后”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2-24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92岁高龄的阮武昌爷爷在寒风中坚持站着讲了足足38分钟,声音洪亮,慷慨激昂,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革命精神,他身上展现的坚强品格和优良作风深深感染着我们。”2月23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组织开展的“‘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在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广场启动,新四军老战士的深情讲述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定一中高二学生王溪然深受教育。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来到启动仪式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了抗战史上一段特别的鏖战——1943年4月至1944年2月,他所在的部队联合当地百姓开展的“反清乡”抗争。尽管主办方提前准备了沙发椅,阮老却坚持站着讲,他坚定地说:“应该站着讲,因为这是对下一代讲,一定要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

“党领导我们千山万水走过来,胜利来之不易。”今年10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革命故事,并亲切勉励同学们要认认真真读书,把身体锻炼好,把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永远保护好、发展好,创造更好的幸福生活。新四军老战士、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施平通过视频展示了写给青年一代“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的寄语,表达了老战士们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 

用好中国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引导青年一代坚定信仰。今后上海将邀请一批老战士、老英模、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进校园,以“校外辅导员”的方式参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据悉,上海教育系统还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精神,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结合起来、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同“三全育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2021022416141514564401231.jpg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讲述新四军的故事。谈乐达 摄 

2021022416141514607602203.jpg

“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何思哲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